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北圓山祭太昊伏羲神 特別介紹文人雅集粥會

臺北圓山祭太昊伏羲神 特別介紹文人雅集粥會

更新时间:2017-06-2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臺北圓山祭太昊伏羲神 特別介紹文人雅集粥會


[粥會新聞中心6月22日臺北訊]今日6月22號仲夏上午,丁酉年2017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臺北市圓山大飯店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祭拜太昊伏羲神之前,介紹主要領導嘉賓時,中國電視公司當家主播哈遠儀,特別對陸炳文領導的粥會簡介如下:中華粥會是由吳稚暉先生與于右任先生所創辦,歷時近百年的文人雅集,每月以粥會友,粥會的基本精神,純粹是粥以弘道,超越身分、地位、職業、年齡,不設門檻,在全球華人社區發揚光大,至今已有158個分會,日前剛好成立敦煌粥會於甘肅;目前粥會在總會長陸炳文先生的帶領下,希望加強團結海內外各地華人同道,共同促進構築和諧大中華,進而協力構建和諧新世界。


身著大禮服並作為陪祭官,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和諧社會黨總裁陸炳文對記者強調:現場踴入數百位中華兒女,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少,表示兩岸共祭人文初祖羲皇已曆四載,同時雙向共進文明先行華夏正一統中,這使我想起9天前的13號,才到過甘肅天水伏羲廟拜謁,親眼目睹又名太昊宮的廟內,懸掛著一塊「一畫開天」牌匾,這是指人之祖伏羲,在觀察天地自然時,創造的第一個字,那就是「一」字,一畫開天的一,實即開闢天地,由此開創了文字,也開啟了中華文明,更預言華夏必歸一,壯麗山河終歸一統。

陸總會長進一步指出:華夏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傳說6500年之前,出生于隴西成紀,即今之甘肅省天水,故天水有羲皇故里之稱,伏羲史稱三皇五帝之一,亦是福佑社稷之正神,乃我國文獻記載最早的創世神;《三皇本紀》裡載:「母曰華胥,履大人之跡于雷澤,生庖犧于成紀」,衪的形象是人頭蛇身,有聖德,仰則觀象於天,俯可觀法於地。中華祖先伏羲與女媧,有如西方神話中的亞當與夏娃,共同講述著人類的起源和文明的起始,一起沿襲著盤古的開天和八卦的接地,先民採用各種的符號來代表天地水火山雷風澤,也就是這些符號紀錄了生活裡發生的各種事情。


以「傳承伏羲文化、弘揚中華文明」為主題,以「同祖同脈、中華共祭」為基本形式,以「隆重、莊嚴、傳承、創新、節儉、安全」為原則,緊緊圍繞「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全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和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打造羲皇故里世界華人尋根祭祖聖地,為促進全球經濟文化融合發展而舉辦,因此才有兩岸同胞同壇共祭伏羲大典,22日分在臺北天水兩地同步實施之舉。


今日臺北設壇共祭羲皇禮堂上,受到邀請擔任主祭官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國防大學前校長陳鎮湘上將敬獻祭品、奉獻祭文;大陸方陪祭甘肅省政協副主席、民盟甘肅省委員會主委、天水伏羲廟特邀顧問張世珍敬獻花籃;陸炳文,監察院前院長陳進利,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等陪祭,則一一上臺行禮上香。受邀嘉賓遍及臺灣上層人士、各界領袖菁英貴賓(立委、民代、宗教界、文化界、經濟界、教育界、藝術界知名人士)等,有關方面代表共數百人,在臺北圓山飯店與祭,此一四年來最大的盛典。

今年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的辦理單位,有甘肅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甘肅省臺灣事務辦公室、財團法人嘉邑大天宮等主辦。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組委會辦公室、天水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臺灣中華伏羲協會、天水伏羲廟、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旺中時文化媒體(北京)、中國電視公司等承辦。另行邀請了臺灣中天、台視、中視、華視、TVBS、東森、三立、全球粥會官方網站、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全球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及大陸駐台中新社、新華社、央視、海峽衛視、廈門衛視等媒體現場報導,天水衛視更隨大陸參祭團來台採訪,以增大宣傳力度,與擴大影響廣度。

午前時刻,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全球粥會官方網站、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全球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均在第一時間,先後以<陸炳文:兩岸共祭羲皇四載 雙向共進華夏一統>為標題,把陸炳文代表粥會陪祭的資訊廣為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