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倡議紀念孔子周遊列國開啟帶路文化交流

陸炳文倡議紀念孔子周遊列國開啟帶路文化交流

更新时间:2017-05-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陸炳文倡議紀念孔子周遊列國開啟帶路文化交流


[粥會新聞中心5月26日臺北訊]在我們討論如何开办系列活动,慶祝協會成立一周年之前,先讓我來吟誦一首讚美詩作,題為〈臨別贈語孔子故里來人〉,得句:「交流七日樂乎來,孔子學堂連魯臺。一路結緣齊步走,情牽一帶笑顏開」。這是有感於一個星期以前,由山東省政協辦公廳、和中國孔子基金會交流合作部,合組的山東省文化交流團來訪,頃成功完成海峽兩岸孔子學堂合作發展協議,紀錄由山東省重走夫子路,預祝進入兩岸同走夫子路,繼而邁向華人同行一帶一路,始發為雄心壯志、豪情萬丈的澎湃,所產生之心情寫照,期與諸君砥礪志節。今天5月26日,陸炳文對領導小組成員說。
為慶祝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成立一周年,實即紀念孔子周遊列國開啟帶路文化交流2510周年,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倡議要辦理「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系列活動,並由以上諸團體首長組成領導小組,陸炳文為實際上的負責人,才對成員提示了3個重點,也就是倡議紀念目的如下:
第一、重走夫子路。孔子從55歲開始到68歲,帶著他的若干得意入室弟子,用了14年的時間,在魯國周邊各地遊歷,先後到過了衛國、宋國、齊國、鄭國、晉國、陳國、蔡國、楚國等地,說起來已經不算少,但大多是春秋時期的蕞爾小國,唯有楚可算是大國,但孔子最終只到了楚國的邊境。
第二、重行孔儒道。當年孔子周遊列國,他的目的是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推行仁政,首重仁愛,力倡和平,不要戰爭,亦即強調以德治民,愛惜民力,取信於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而強烈希望恢復西周的禮樂制度,克己複禮,先行禮儀,循規蹈矩,大國不再欺負小國,小國則要發展自強。
第三、重振一統風。孔子被孟子尊為「聖之時者」,意思是指他的思想,能通行於各個國家,適用於各個時代,事實雖然告訴我們,夫子在世的時候,尚無一諸侯採行,卻有2000多年來的歷史,證明已被歷代統治者採用;孔子周遊列國的春秋時期,我國還未形成大一統政權,但儒家思想開啟帶路文化交流,定能安邦立國進而重振先秦統一風潮。
至於系列紀念活動,陸總會長也整理出來,今日正式對外公佈,至少有9項,其內容如下:1、「兩岸同走夫子路·華人同走一帶一路」之「仲尼與伯循對話粥會」,配合6月1日推出「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及7月1日開展「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5月27日雅集於臺北量子飯店、28日座談於臺北天成飯店、31日預展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2、以「走夫子路·拜媽祖廟」為主旨之[和諧之旅155]中臺行,6月2、3日舉辦三項活動:其一、[中臺灣雅集暢想未來·粥文化頌歌唱響蓬萊]雅聚,在南投縣信織不織布園藝家農場農莊召集;其二、[萬眾同拜媽祖廟·一心同圓中國夢]行動,參拜草屯朝清宮,祈求天上聖母保佑國泰民安;其三、[中華粥會將軍教授書畫聯展]開幕式,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文英館舉行,中午召開「粥曆5010年·世界社回歸110周年紀念粥會」(臺灣場),下午則拜會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參觀臺中孔廟。

3、[和諧之旅156]西北行的「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之「鏡觀兩岸之“一帶一路”看甘肅—臺灣攝影大咖新媒體創作團」,6月12至21日,到大西北陸上絲路起點甘肅采風,沿路經過蘭州、天水、隴西、景泰、武威、張掖、嘉峪關、敦煌、夏河、東鄉等地攝影及會展。


4、與廣東中山市文廣新局等單位合辦,「中山緣·兩岸情——中山臺北書畫聯展臺北展」開幕式,6月2日在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展覽場舉行,粥友接著拜謁松山慈佑宮天上聖母,賡續「兩岸同行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一心同圓中國夢」行動,用以紀念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首次抵臺參拜臺北府城大天后宮117周年。
5、[和諧之旅157]義国行的「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之「“一帶一路”中意古今文化交流發展行」,組團[義大利隊伍]一行10餘兩岸文化人,預定7月21至28日,遠赴古代海上絲路終點、西陸義國作友好交流訪問。

6、[和諧之旅158]外蒙行的「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之「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邀請32個國家或地區參加,臺灣詩人代表團一行10餘人,計畫8月15至22日,前往蒙古國出席大開幕典禮,順道親歷烏蘭巴托、東戈壁等地采風。


7、[和諧之旅159]東北行的「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旨在「走夫子路·拜媽祖廟」,規劃中9月21日,飛往遼寧瀋陽參加瀋陽天后宮媽祖聖像開光祀典,23日轉往吉林長春、白城兩地,全球粥友代表團一行10餘人,出席兩岸書畫名家交流筆會、海峽兩岸陸氏宗親懇親聯誼吉林大會、及全球序列第155號文化人士雅集吉林墨寶園粥會成立大會,全團至27日返回臺灣,28日齊往臺北孔廟參加祀孔大典。

8、[和諧之旅160]太湖行的「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10月30日,全球粥友代表團近20人,受邀至江蘇無錫市闔閭城博物館,參加「無錫臺北名家書畫聯展」開幕式,前後8天,分別與無錫、常州、浙江杭州等地粥友,展開交流聯誼會展活動。

9、[和諧之旅161]粤澳行的「詩吟書影相隨·一帶一路巡展」,全球粥友代表一行5人,出席由兩岸合辦的「中山緣·兩岸情——中山臺北書畫聯展中山展」,11月12日在廣東中山市美術館舉行的開幕式,同時召開「粥曆5010年·世界社回歸110周年紀念粥會」(大陸場),前後6天,分別與中山、澳門等地粥友文友,展開交流聯誼會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