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图看两岸:两岸孔子学堂协议合作推广文化交流服务

图看两岸:两岸孔子学堂协议合作推广文化交流服务

更新时间:2017-05-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图看两岸:两岸孔子学堂协议合作推广文化交流服务


(来源:中国台湾网/图看两岸 2017/05/22)
今天5月22日在台北康华粥文会馆,举行海峡两岸孔子文化交流心连心座谈,结束时,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长、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执行总会长、台湾中华孔子学堂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台北市孔子学堂学会荣誉理事长陆炳文郑重宣布:“在两岸文化交流心连心、台鲁孔学合作手牵手下,两岸孔子学堂权责机构负责人,今日经过友好交心、良好交谈洽商决议:贵我两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即日起开展全面合作,针对新时代孔学儒教振兴,拟定孔子文化交流计划,全力推广文化交流服务,预期在最初的第一个五年,就达到组建五百万会员来台,进行深度参访、深化观摩、深入学习活动。”
  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薛相锐、李美华(办公厅处长)、董谦(省政协科员)、邹丽妍(中国孔子基金会交流合作部主任)、丁加军(基金部副主任)、赵雪(基金会交流合作部科长)、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总会长康陈铭、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教导团长于茂生中将、世界和平联合总会名誉会长温雪珍、总顾问赖昌明、秘书长魏雨宽、新北市孔子学堂学会理事长林尔思、台北市孔子学堂学会理事长林健华、及相关人员吴廷华等20余人参加。
  座谈会由陆总会长主持,首先就台湾地区孔子学堂全般状况,作出了简单明了的介绍,包含组织现况及走向,全台自去年底迄今,先后已在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成立孔子学堂,前天20号才在高雄,又为新设茀兟读经园孔子学堂,办理了简单隆重的揭牌仪式;会中双方互换了结缘品,台湾送出被陆炳文命名为“夫子旺来”的凤梨酥,山东回赠“孔子纪念章”与字画影音文字资料。
   在座6位来自孔子故里山东的朋友,虽然只是初次见面,却有一见如故之感,理由实在很简单,我们贵在共拥孔圣人,贵中国孔子基金会目前正在山东全省,进行“重走夫子路”活动,台湾也风起云涌展开成立孔子学堂运动,心照不宣同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建设自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以来,中国道统的精神文明,更为增进海内外华人团结、促进中华文化交流服务。这面墙上挂的中国国民党前党主席吴伯雄题词:文化交流才是心连心,我衷心希望,台鲁孔学合作则是手牵手,为2510年前孔夫子周游列国,再造“重致太平、复兴周公"局面。陆炳文恳切说。
   今日稍早,陆总会长在曾是世界第一高楼现排第五、台北101大楼32楼的中华艺术馆,先行会见了孔子故里山东赴台团全员,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文物协会主席、中华艺术馆馆长王新力,陆嘉琪等10余位两岸文化界闻人在场。席间,陆炳文向薛相锐团长推介吴伯雄题词原义,也出示另一件书法作品,句出孔德成书赠达航先生句:食勿求饱,居勿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原本引用自《论语·学而》篇,此乃好学者正道,亦即吾等设学堂、崇孔教儒学之道。
  陆总会长还自我介绍指出,贵我两地两会相同之道,其实并不仅如此,弱冠之年就有”小圣人“称号、孔子第77代嫡长孙、世袭受封31代衍圣公、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粥会名贤孔德成,且为传经送宝给我的老师,缘起于半世纪之前,中华民国孔孟学会举办第一届孔孟学说论文竞赛,我有幸获得大专组首奖,接受创会理事长陈大齐(曾任浙江高等学校校长,北京大学教授、系主任、代理校长,台湾政治大学第一任校长)颁奖后,当面恭请座上宾孔德公、时在台湾师范大学兼课,正式收下师大在校生、我为当代孔门入室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