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水龙吟·酬孟兄子洋君为余诗词书七米长卷 * 董峰

水龙吟·酬孟兄子洋君为余诗词书七米长卷 * 董峰

更新时间:2017-05-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水龙吟·酬孟兄子洋君为余诗词书七米长卷 * 董峰

墨香千里飘来,热情伴夏升温处。贤兄兴起,凝神运笔,龙飞凤舞。愚弟何能,如斯幸甚,此番谁助?是诗书结友,惺惺相惜,留佳话,招人妒。    从此同行大路,互搀扶、朝前迈步。浅吟低唱,叙怀言志,诗行成趣。心有灵犀,跃然笺上,案前寻句。向文坛雅谊,由衷致敬,再期重聚。

--丁酉小满后一日于而为斋,此作po上朋友圈后,复承陆炳文会长嘉许:真是太搭了,意味「盐城粥会会长的诗词,配上北京七书粥会会长的书法,绝配成对,好事成双」。另有周仰谷诗友、吴晓玲粥友点赞关注。更见张庆阳诗长,回应「值得纪念」,遂一起回复如下,并谢过大家雅赏。

这是其中一首作于1980年7月27日(二十周岁生日)的歌行《孤雁行》

孤雁行(歌行并序):
生日无事,独游金陵,至玄武湖,歇于草坪,面水而坐,追思往昔。忽听雁声长鸣,不觉满腔心酸,想年已弱冠,尚无功名,五尺身躯,毫无建树。仰叹处,孤雁渐渐逼近,垂旋左右,倍感凄凉。兔死狐悲,作孤雁行以记。
风送孤雁行,涛伴孤雁鸣,一程又一程,形影互为邻;一声接一声,凄凉撕吾心。人鸟别无多,何况习性近;人鸟两相怜,同是离别情。呀!孤雁鸣,孤雁不见群;孤雁行,孤雁飞不停。
左摇右晃避流云,俯翔仰冲影不定。高盘惧雕鹰,低旋怕遭擒;自然虽无垠,甚物可相亲?愤问苍天何故欺弱小,使我无有片刻可安宁。噫!孤雁行,程程宿无林;孤雁鸣,声声愤不平。
春风不度玉门关,度也无处寻;蓝天彩霞本无多,终有亦非睛。死生在天,富贵由命,何时听已令?生前功过,死后虚名,亦是他人评。呵!孤雁行,孤雁惆怅鸣;孤雁鸣,孤雁茫然行。
南北两渺渺,东西阔无垠。恨难消,恨无境,恨这社会多弊病;恨它天堂无觅处,亦恨才薄亦恨运。抱负冲霄,无有阶梯怎登临;怅惘徘徊,忧伤满腹愁满襟。唉!孤雁鸣,孤雁何处进?孤雁行,孤雁力已尽。
一九八0年七月二十七日 于石城(书写了正文)

[下图仅为此作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