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吾非靠谱孔子世家 无非靠着孔学起家

陆炳文:吾非靠谱孔子世家 无非靠着孔学起家

更新时间:2016-08-2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陆炳文:吾非靠谱孔子世家 无非靠着孔学起家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日25号,中华孔子学堂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执行总会长、台湾师范大学前兼任教师陆炳文,回到他的母校台师大,拜谒校园里树立之孔子圣像,瞻仰基座上的至圣先师名言:「有教无类」、「有爱无恨」,抬头回首看他这半世纪以来,从校园走出来一直到进入社会,无时无刻不牢牢地记住,自己没有什么特殊背景,至少还能做出一些成绩,原因之一:吾非靠谱,不靠高攀孔子世家,因为非孔氏,我异姓陆;但是求同,同守孔家店,无非靠着,以高举着孔学起家。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前身为台湾省立师范大学,简称台师大或师大,是全国教育工作者的最高学府,倡导家庭教育与引领社会教育的學術殿堂。陆炳文自承他的起家,始于就读这所名校大二那一年,曾在国文老师、粥会名贤江应龙(际云)教授,和著名女作家孟瑶(杨宗珍)教授鼓励下,参加了由中华民国孔孟学会主办的,全国孔孟学说论文写作竞赛,一举便拿下大专学生组第一名,接受了该学会理事长、粥贤陈大齐教授,颁发奖状与奖金双重奖励,受奖地点安排在「献堂馆」,实即该学会会址所在地,也就是当年台北粥会首次约集处。

而当时观礼师长中,有一位重量级贵宾,正是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袭封三十二代衍圣公、第一代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粥贤孔德成(达生)教授;目前总统府国史馆珍藏一件墨宝,句云「煮出双弓,不須乞米;养臻周甲,雅会群贤」等语,彰显国史上唯一列名的粥会,如何往来无白丁,谈笑有鸿儒盛况。他以上诸端,皆与台师大、及台北粥会间,存有许多巧合,至今回想起,仍不可思议。

自此,陆炳文得到殊荣后,不但很快以在校生身分,受命接手主编两份校刊:《革新杂志》和《师大校友月刊》,而且透过这两块园地,发挥文以载道的文字影响力,定期分头向在校师生、及全台各地毕业校友,鼓吹孔子「仁民爱物、民胞物与」的教育思想,以及「有教无类、有爱无恨」的教学态度。

毕业离开师大以后,陆炳文除了担任高中教职3年,再转任公务员及党务工作,乃至转往国营事业发展,甚至回到师大等校兼课,仍不忘在不同岗位,坚守不渝出版刊物,持续不断地弘扬孔子「仁爱」精神,并希望普遍推广儒家的孔学,俾有助于教化世道人心。

陆炳文坚持不懈地,为孔学效命了50余载,终身职志不言而喻。迨至今岁2016年4月11日,孔子学堂(台湾)在台北成立,才有克尽厥职之感;7月28日,再于世界和平联合总会,颁授中台湾闻人林敏铨志兄,该总会孔子学堂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证书、及登记立案「孔子学堂」牌匾标准字;8月17日,顷授权筹设中华孔子学堂联合会以来,计划目标锁定在3年内,实现开办300所学堂,号召尊孔者有志一同,共信共行,发扬孔学儒教,共促和平,以进世界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