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马英九盼共同打造自由民主繁荣富足家园

马英九盼共同打造自由民主繁荣富足家园

更新时间:2013-10-09 来源: 发布:总统府 浏览:
马英九总统下午由行政院长江宜桦及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陈士魁陪同,出席庆祝中华民国102年双十国庆「四海同心联欢大会」,欢迎侨胞们远道返国欢庆国家的生日。
  总统致词时表示,根据侨务委员会的统计,今年返国祝贺国庆的侨胞人数将近6,000人;回顾过去的岁月,包括革命起义、民国肇建、北伐统一、对日抗战至政府播迁来台等不同阶段,侨胞都在第一时间挺身支持中华民国,令人感佩。
  总统谈及,他于35年前赴美求学,适逢美国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他受邀担任「纽英仑中华公所」 (The 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of New England)发言人,至各地演讲及辩论,为中华民国发声,因而与侨胞结下深厚友谊。今年8月11日他率团访问南美洲及加勒比海五友邦,途中过境纽约,特别安排拜访中华公所,以感谢侨胞多年来对中华民国的支持,当天有来自全美各地、超过600名的侨胞到场热情相迎,令他深受感动。
  总统说,许多华侨在革命建国中,不仅慨然捐献财产,更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以「中国战鹰」陈瑞钿(Arthur Chin)为例,渠出生于美国奥勒冈州,父亲是广东人,「九一八」事变后,陈瑞钿和另外13位华裔青年志愿来到中国,渠等是最早参与我国空军的华侨青年。抗战初期,陈瑞钿曾单独或与僚机共同击落6架日本飞机,更两度身受重伤,痊愈后因无法再驾驶战斗机,改为运送战略物资,至1950年才返回美国。渠将一生中的菁华岁月奉献给国家,充分展现华侨的爱国精神,令人敬佩与感动。
  谈及国内经济发展,总统指出,他上任5年多来,全力为台湾经济排除障碍,首先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3年前双方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促使纽西兰与新加坡等国更有意愿与我探讨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进而于今年7月10日顺利签署《台纽经济合作协议》(ANZTEC),并即将与新加坡签署经济伙伴协议;而我国与日本亦已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与《开放天空协议》,进一步提升双方关系;凡此均显示我国采取开放政策后,有更多的国家愿意与我国提升关系。
  总统进一步说明,过去5年来全球经济成长率仅1.9%,但我国却维持平均接近3%的经济成长率,名列亚洲四小龙第二;而为振兴经济,行政院推出《经济动能推升方案》,包括《加强推动台商回台投资方案》等,一年多来投资总额达新台币1,800多亿元,预估可创造2万多个就业机会,也期盼有更多侨胞回台投资,带动国内经济成长。
  总统提到,政府除改善两岸关系,并积极扩大国际参与,例如我方已连续五年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日前我国民航局长沈启更以特邀贵宾名义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是我失去联合国代表权42年后首度与会,具有重要指标意义;而给予我国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或地区,也从他上任时的54个增加至134个,尤其欧盟给予我国免签证待遇系在2011年1月11日生效,而1943年1月11日正好是列强废除对我不平等条约的日子,别具意义,此一免签礼遇亦彰显中华民国已成为受人尊敬、让人感动的国家。
  展望未来,总统强调,政府将持续为中华民国拓展外交空间、争取最大利益及促进经济成长,让海内外侨胞感到光荣,也期盼侨胞与国人齐心协力,共同打造自由民主、繁荣富足的家园。(来源:总统府官网 10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