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台職教界訪泉和諧之旅28明分北高二路出發

台職教界訪泉和諧之旅28明分北高二路出發

更新时间:2010-03-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應泉州市教育學會邀請,台灣工業職業教育訪問團一行32人,明(2010312)日啟行,經小三通前往金門對岸的閩南文化名城泉州,將展開為期3天的密集行程,除了與當地政府部門座談工職教育合作事業,還要分別參訪泉州師範學院、黎明職業大學、泉州信息職業技術學院、華光攝影藝術學院、泉州医高專、泉州輕工業職業學院、晋江職業中專学校、晋江華僑職校、安溪茶校、南安紅星職業中專学校、南安職業中專学校、和泉州電子科技学校,這是台灣工教界第1次組團出訪,對兩地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料會步上層級更高的新講台。

 

該團由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與全球粥会世界總部負責人陸炳文,會同中華工業教育協會理事長田振榮(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出面組織,網羅了全台從北到南、從高等職校到大專院校實際負責人、和技職專家學者所組成。全團有︰王仁宏(永達技術學院董事長)、郭添財(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朱仿勛(志仁高級中學校長)、周談輝(康寧專校校長)、黄國慶(大仁科技大學副校長)、張添洲(海山高工校長)、施溪泉(南投高商校長)、黃維賢(新竹高工校長)、蔡天德(台南新化高工校長)、梁滄郎(彰化師大工教系主任)、石慶得(大華技術學院校長)、宋佩(大漢技術學院校長)、蔡文雄(原台北松山工農校長)、陳升堃、王繼正、成羣豪、茆政吉、萬瑜白、徐昊杲、陳瑛珣、鄭慶民、何世偉、游象正、李永晃、王慧君、巫宜櫻、黄元良、謝扶卿、陳正川、姜智揚等32人。

 

中國人存有士大夫觀念久矣,農工商遠遠地被拋在士的後面,偏差延續導誤的結果,藍領不如白領階級優秀,動手不如動口的人優勢,黑手又不如白手的人優越,長久又有升学文憑主義作祟,造成職業學校招不到生,普通中学却是人滿為患。這種情形的普遍發生,看在職教學者眼裡,為教育不均衡的問題,是教育資源嚴重浪費問題;看在社政專家眼裡,則係社會不和諧的問題,就是社會結構嚴重扭曲問題。台灣有鑑於此,在技職教育方面起步甚早,重視程度不亞於先進國家,近年水準幾與德美日韓四國並駕齊驅,培養出学生在國際技能競賽屢次名列前茅,造就高級技術人才更遍及各行業,廣為尖端科技界延攬而蜚聲海內外。

 

歷史不該成為合作的包袱,文教是和諧社會成長的張本,一技之長才能保有永恒的財富,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更為富足、更加輝煌的未來主人翁時代。此次泉州市政當局願意提出「2010年泉台教育交流合作工作思路」,据以透過陸炳文作窗口,代為來台禮邀專業人士前往當面請教,並準備下半年組團回訪實地觀摩取經,就是看上這段難得的機遇和經驗,台方若能藉此與急起直追的大陸,共同採取優勢互補策略,未嘗不能協議互助合作來推動職教,如此直接有益於常態均衡教育下一代,間接有利於和平發展两岸新關係。站在和諧交流使者立場,陸炳文出發前夕感喟:有機会建置教育行政支援两岸和諧的佳境,我們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