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李普同書法紀念展開幕 / 陸炳文:李得于書清氣

李普同書法紀念展開幕 / 陸炳文:李得于書清氣

更新时间:2010-02-0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聞中心訊)粥会名賢李普同為當代草聖于右任入室弟子,是于門四大傳人之一,且係其中唯一的台籍人士,雖說師承了于書,然並未刻意模仿,反能注重自我的主體性,獨創具代表性書風之作。中華粥会會長陸炳文在「台灣書壇重要推手──李普同書法紀念展」開幕式上,推崇李氏說出了這段話,並套用于右任和李普同都喜歡書寫之五言联句:「得山水清氣,極天地大觀」(陸炳文曾以于書該聯製成木質紙镇乙對,於去(2009)年夏訪日時,贈送給高崎書道会),更動上下联各兩個字,成為「得于書清氣,極標草大觀」,來突顯李普同大師的作品與衆不同。

 

陸會長在致詞時還強調,從李大師晚年特別推動的兩件事,尤能看出大師的同凡響之處,其一是登高一呼號召台北書法界,挽救了拆之於仁愛路圓環的于右任銅像,促使遷建至國父紀念館園區內;其二是帶頭出錢出力,奔走海內外結合各界,協助于右任故里陝西三原,籌建完成第一座「于右任紀念舘」。這項為紀念于右任逝世45周年暨李普同逝世10周年所舉辦的書法特展, 1115上午,在台北于右任銅像旁的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舉行開幕典禮,就時間和地點來說,均含有特殊之意義,又能同時請到海外两大書会團體:大陸的陜西省于右任書法學會代表團9人、和日本的高崎書道会訪問團22人與会,足見于右任與李普同的書法魅力之大、及影響力之遠。

 

當天的開幕儀式,由特展正副召集人:心太平室書会(李普同創辦)会長陳維德、和中國標準草書學會(李普同、劉延濤、李超哉、胡恆等發起)理事長吳俊鴻共同主持,經吳理事長委請陸會長出面邀到之重要貴賓: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最先被請上台致詞,許院長提及與李普同有過多重心線関係,一為携手合作過推展社區書法運動、二為協同促成于右任銅像順利遷建、三為領銜替李普同身後請淮總统頒發褒揚令。繼而應邀講話的貴賓有:高崎書道会会長、于右任日籍弟子金澤子卿夫人金澤清華,陜西省于右任書法學會会長、李普同大陸門生鍾明善,台北書文藝術界領袖連勝彥和陸炳文等。

 

開幕剪彩後,在場的近两百位觀衆,得以先睹為快欣賞此次展出的精品,全是由李普同門生蘇天賜、陳維德、薛平南、蔡行濤、李貞吉、吳俊鴻等人合力籌劃,從李普同遺墨中挑選出各種書體代表作180件。是日下午的座談會,假座該舘逸仙室召開,張炳煌、小林幽齋、鍾明善、和蔡行濤共同主持下,把書道交流氣氛營造得十分熱絡。晚間,在于右任銅像舊址圓環邊的敍香園餐廳,中國標準草書學會和劉延濤文教基金会,聯名設宴款待海外書会团員及國內貴賓,席間日本訪問團顧問金澤清華轉贈金澤子卿大師左手書作:「本來無一物」及毛筆掛飾吉祥物「魚水之交」給了陸會長,該团另一位顧問、群馬縣書道会会長天田研石則送上親筆詩書大作【李普同先生遺墨展有感】:「非凡大雅學書工,標草宣揚及日中;逝世十年台北地,拜觀遺墨仰清風。」团長小林幽齋也以【訪台紀念】書品相贈。翌(16)日,大陸及日本团分別前往八拉卡山于右任墓園祭拜,日本团又單獨參觀了北投即將正式開館之「梅庭:于右任紀念舘」,此乃陸炳文首次在台公開推介之海峽兩岸同性質的第三座【于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