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貌不惊人却圣眷最隆的人-沈之岳 * 陆华宁

貌不惊人却圣眷最隆的人-沈之岳 * 陆华宁

更新时间:2011-02-20 来源: 发布:陆华宁 浏览:

     

 

明天,《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一书,将要在台北举行首发式及粥会雅聚。这本算是沈之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集的印行,不为别的,只要让他生前的友朋、僚属、和展抱子弟,事隔将近20年后,再一次贴近他的真,贴近他的生平,就会令主其事的人心满意足了。

 

1994224,恩师沈之岳悄悄地走了,带走了跟他82个寒暑的疲惫身躯,都没有带走他永不疲乏的精神。丧礼那一天,式场冠盖云集,台北的党政军要员几乎都到了。总统李登辉以下,总统府秘书长蒋彦士、总统府资政俞国华、郝柏村、内政部长吴伯雄,4位为灵柩覆盖上国旗;王惕吾、宋楚瑜、许水德、吴延环,4位覆盖国民党党旗,场面备极哀荣。

 

其实,知道沈之岳个性的人全知道,他并不需要这些,他也不属于那个党派、学派、教派、或族派所独有;沈之岳天生就该归属公有,他终归为国家民族的资产,理应是一部近代中国革命情报史上编、与民主法治国家调查史下编的完全篇。此一篇章,沈之岳是用他的生命来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为主客观环境下,今日巳产生了沈之岳,未来更可能有2个沈之岳。

 

有人说沈之岳其貌不扬,作为学生的不敢说,至少是貌不惊人;但从《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书的封面、封底两张照片看上去,他还是满帅气的。然而,沈之岳穿上便服,在没有随从秘书跟班的情况下,相信很少有人认得出他是谁?

 

搜求纪念集《沈之岳留影在人间》旧图照时,曾翻出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因属私密没有放到书上,唯画面会说话,那是沈之岳赴桃园为子弟证婚照,他福证处为国民党县党部礼堂,紧邻桃园国小前广场。在中坜事件”发生前,他再数度到同一广场,探听地方选举政见发表,易装混入人群当中,经常有人擦肩而过,竟无一人认出他来,不知当今圣眷最隆的人,拥有菜市场中最大众化的脸,最像个贩夫走卒的样子。

 

如此说沈之岳,或许大不敬,可是事实如此。19645月,蒋介石、蒋经国父子调沈之岳为调查局局长,在这之前,他原为情报局副局长、兼国民党中央第二组副主任;稍早,沈之岳还做过调查局的督察室主任,派令很特别,亳不掩饰地由老蒋亲自手谕,下的条子现在何处巳不可查考。

 

1978年元月,担任调查局局长已近14年,蒋经国才调沈之岳为国民党中央社会工作会主任;第23月,沈之岳届龄退休,但小蒋并不让他离开身边,改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通常国策顾问不论有给无给职,皆只【顾】不【问】,是不用上班的。沈之岳当上国策顾问后,每天仍要上班,在总统办公室的隔壁,府方为他辟有连间的专用办公室,享有这项殊荣的,另有两位蒋经国身边红人,一为国防部前部长汪道渊,一为新闻局前局长魏景蒙,以备随时向3人垂询国政

那段时间,有关情报事务方面的重要文件,都归沈之岳负责审阅,定期向小蒋汇报。后来,沈之岳不再去总统府办公,蒋经国还三番两次要他到七海寓所,可以聊天谈事,他多以健康等理由,婉谢了盛意。直到蒋经国过世,沈之岳始终是国府中枢最倚重的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