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王農師悲鴻畫馬立派開宗 / 葉醉白天馬行空無師自通

王農師悲鴻畫馬立派開宗 / 葉醉白天馬行空無師自通

更新时间:2010-08-1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本會會長陸炳文在劉錦龍將軍陪同下,2010817上午,到台北市郊登門拜訪李楨林上將(“精彩100‧辛亥100將軍書畫展台灣籌委會榮譽主委),陸會長簡報了會務,並請示往後做法。

 

李楨林主委則提示了原則,還回憶起3件往事︰其一、20年前甫接金防部司令官未幾,912兩岸初接觸的紅十字會“金門會談”登場隔月,老師(陸炳文時任國軍莒光日空中教學教師)便銜命專程到外島演說;其二、15年前擔任陸軍總司令時,邀請老師到龍潭總部,向官士兵專題演講“公關與危機管理”;其三、11年前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任內,有請過大院主管會餐聯誼,座中老師的“千禧如意”形成共同話題。

 

當天在李府相談甚歡,臨走前愉悅合影的背景,乃粥會名賢葉醉白將軍之“千軍萬馬圖”,葉將軍天馬行空,成就和成品是無師自通的。真是極為巧妙之安排,下午,陸炳文另受邀參加了資深粥友、畫馬大師王農“85歲巡迴展”開幕茶會,出席者尚有︰國家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國策顧問吳東明、孫越,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台北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以及高齡88壽的徐悲鴻大夫人廖靜文館長(北京徐悲鴻紀念館)等約300位中外來賓。

 

衆所周知,王農是在徐悲鴻大師出任北平藝專校長時,受業受教於門下,並為最年輕的高材生,但師母廖館長開幕致詞不說可沒人知道,當年老師曾寫推荐信給杭州藝專校長,稱許王農「王生多才多藝,天生藝術家」;接著,廖靜文推祟王農為「開宗立派的大師」,也把這次台北、北京等地的巡展,喻作“落筆生花‧情牽兩岸”。

 

中國傳統的動物畫,當推馬最難繪好,也最難討好,歷代畫馬的人無數,卻只有少數幾位如︰閻立本,韓幹,趙孟頫,郎世寧,近代的徐悲鴻等,得以馬作畫著稱傳世,垂範後人。

 

王農畫的馬,注重氣勢,注重動態,注重架構,注重層次,與眾不同。即使與恩師徐悲鴻也不相同,王農更趨寫意,用快筆繪奔馳如飛的馬群,繪迅疾如風的勢頭,從畫中好像會聽到「快哉如斯作」的呼喊,會感受到「人與馬一起如狂奔騰」的激情。

 

倘無才藝的天份,倘無閱歷的積累,又倘無出衆的膽識,遏能突破成法窠臼,為畫馬開一生面,因此王農的馬畫,受人高度贊賞,尤受人喜愛跟收藏。2000年總統大選之初,台灣文化藝術界人士大集合,力挺馬蕭配,陸炳文當面求得王農畫的馬作︰「長風萬里‧馬到成功」乙巨幅,在千人造勢大會上邀王大師同台,與諸位大老︰郝柏村、王金平、江丙坤、辜嚴倬雲等贈出,著由國民黨提名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代表受領,果然於稍後的選戰中,雙人一馬當先,藍軍成功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