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海西上元鬧花燈 閩南風情醉嘉賓

海西上元鬧花燈 閩南風情醉嘉賓

更新时间:2010-03-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佳節逢元宵,海峽月最圓;赴宴迎賓館,主桌面最大。2010227,正值中華民族傳统節慶元宵前夕,首屆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隆重舉辦之際,中共泉州市委書記徐鋼、市長李建國联名以<和諧海西千人宴>來歡迎賓朋,台灣粥会会長陸炳文手持請柬及主桌席位表,在引導人員帶座下入席,柬上說:我們為閣下在迎賓館設宴,敬請您在主桌就坐等語。

 

全球各地的990位賓主,在同一屋簷下共享五南(閩南菜、南音、南戲、南拳、南建築),共結五緣(地緣近、血緣親、文緣深、商緣廣、法緣久),同時共同創造了两項新的紀錄:其一、在迎賓館區內的體育中心,室內游泳池臨時填平成為只用一次的主宴会廳用餐;其二、坐上該中心大半空間臨時搭起的大主桌,四方桌面入坐90位賓主誠係世上最大者。主題牆一方可容納29席,陸炳文、林豐正、和鄭建良(泉州市台商会長)是上座僅見的台灣人,正面向着90張小圓桌座衆,得以親眼目睹場面的浩大,並親身領受方圓間的和諧。上桌的其他台北來客,尚有高龔書綿,陳冠甫,陸史瑛等人。

 

大陸各級領導國务院僑辦主任李海峰,全國僑聯主席林軍,海協會長陳雲林,副会長王富卿,張銘清,國台辦交流局長李維一,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福建副省長陳樺,省委宣傳部長唐國忠,市委副書記黄少萍等,都在這兒相見。席間,陳雲林見到陸炳文,看着近期中華粥刊上相關報導,陪感親切,還借用蘇東坡<水調歌頭>的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献給两岸中國人。如此氛圍之下,不免多喝了幾杯,也多交了幾位朋友,真有酒不醉人人自醉之感。

 

當天,陸炳文手中另握一張閩南文化節組委会的請帖,是餐後要去觀賞開幕式及文藝晚會的,上面有句:敬請您出席,並在第一排對號入座。陸炳文人在海峽運動中心體育館主席台上,眼睛望着主禮舞台上,心中卻牽掛市中心街頭上,因為同一時間別有歌吹漫步,古城狂歡,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歸騎不令歌吹歇,萬枝燈燭照花樓」。泉州元宵節傳统保留節目,「歌吹漫步」民俗踩街活動,因宋代泉州知府蔡襄的詩句,而得雅名傳誦至今。

 

固有民俗活動都值得一看,應多給予關愛眼神。陸炳文面對泉州電視台記者黄志新、蘇樹鴻說,嗣後受訪於海峽電視台記者江凛時又表示:媽祖信仰尤為一項綿延千載的習俗,現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迎接世界和平女神媽祖誕辰1050周年紀念,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暨祖廟書畫院,决定在庚寅323、即公曆56舉行全球楹聯詩詞書畫邀請展,頃來函相邀略以:經過有關部門推荐,鍳於您高深的藝德修養和卓越的藝術才華,誠望您為大展惠賜墨寶。恭敬如從命,我乃撰聯並書奉上:「两岸仰水神波平台海,千秋尊天后澤溯湄洲」。据云,屆時此作將在聖地<世界媽祖信俗博物館>展覽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