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國民黨林豐正不下台 / 擠下吳文季康定情歌

國民黨林豐正不下台 / 擠下吳文季康定情歌

更新时间:2010-03-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28日福建日報載,(20102月)27日晚,隨著大型文藝晚會開演,首屆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在泉州拉開帷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政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海協會長陳雲林,副會長王富卿,張銘清,中共中央統戰部次長尤蘭田,海內外知名人士、社團代表和社會各界,共50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並觀看了大型文藝演出。林文漪說,「台灣鄉親80%來自福建,其中又有一半來自泉州,閩南文化在台灣世代相傳,深入人心,我們兩岸攜手在泉州舉辦文化節,十分有意義」。

 

林豐正也在晚會前上台講話,「台灣現下有73%的住民,都是由漳泉兩地過去的閩南人,所以說台灣人就是閩南人,台灣話就是閩南話」。台下觀衆無不認為,他講的話100%正確,孰不知原先只安排他5分鐘,卻短話長說了25分鐘竟成500%,不下台可讓全場為之緊張起來,因為實況要經由泉州電視台立即轉播,製作單位央視亦將在國際頻道(4套)〈中華情〉播放10次。嚴重的是,壓縮到本土樂曲篇章的登上舞台;擠下的是,節目割捨了泉州籍吳文季遺作康定情歌;反差的是,「兩岸確實有很多東西永遠沒有辦法割捨的」,林豐正說。

 

民眾音樂家吳文季一生坎坷,採集改編自四川民歌的康定情歌,雖是一首一直流傳於兩岸的歌曲,原創者為誰?它何時而歌?均有待徵尋。福建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朱清仍加以肯定,「我們要運用文季先生留下的文化財富,創作出一批體現時代精神與和諧內涵的〈閩南情歌〉,來為推進海峽西岸文化建設服務」。

 

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指出,出生於泉州市惠安縣洛陽鎮的吳文季,他和他的作品不只是泉州一市的文化資產,更是屬於全民族所共有的文化遺產,希望海峽兩岸皆應善加保存及維護,今天泉州洛陽橋北的華光學院,巳經注意到這一點,率先建成吳文季音樂廳,並欲完成他未竟之志,共同唱響大中華和諧新樂章,就頗值得稱道與鼓勵。28日午後,陸炳文接受泉州電視台〈名城群英會〉主持人叢育敏專訪時又說,共被華冑胞衣,共渡元宵佳節,共沐和諧親情,共擁閩南文化,是此時此地中國人最感快慰的一件事。結束錄像前,陸主席在題名冊頁上隨心所欲寫道︰「五緣名城聞遐邇,兩岸群英會泉台」。

 

在泉州市委宣傳部長宋長青招待晚宴前,陸炳文還應市文化局長龔萬全之盛邀,出席了在丯澤大酒店召開的〈南音保護與弘揚座談會〉,席間有感而發,「由於歷史的偶然,在福建稱為南音的“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到了台灣早就改叫南管,唱腔傳承和表演形態必然存有差異,可是兩岸進行了學術交流及技法觀摩之後,南音的教育家及藝術家們發揮影響力,將同中存異、異中求同的南樂和諧節奏,調整到適合當今發展的各個面向,成為我們這個和諧時代的主旋律,音樂像南音南管是如此,同理,社會如海西海東也應該這樣」。陸炳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