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和諧之旅27-展現台閩粵一體的文化精粹

和諧之旅27-展現台閩粵一體的文化精粹

更新时间:2010-03-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据中央社台北(20102月)28日電,大陸福建泉州市舉行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台灣民俗藝術表演團體參與了27日「中華情‧閩南風」開幕晚會。活動有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嘉賓參加,台灣就請來300多貴賓共襄盛舉。

泉州市委宣傳部長宋常青說,台灣專家學者23人、6個南音(管)社團和歌仔戲劇團109人、3個南少林武術團64人、各界人士168人等參加各項活動;這次活動主題是「弘揚閩南文化,增進交流合作,推動海西先行,加快泉州發展」。文化節將從文藝晚會、研討、表演、旅遊等層面,展現閩南文化的精粹;以台北市中華粥會會長陸炳文為首的全球粥會代表团,有8人應邀與会,分別在閩南文化論壇、及南音會唱交流中嶄露頭角,成為傳媒記者爭相採訪報導的對象。

海峽都市報31消息,為期1天的閩南文化論壇,作為首屆閩南文化節重要活動之一,昨天在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內開講。去年9月,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欣悉將於今年元宵節在泉州召開,特意題寫<閩台五緣>四個字,囑託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陸炳文會長轉贈文化論壇主辦方;昨天上午,閩台緣博物館館長楊彥傑代表主辦方,從陸炳文手中接受了吳伯雄的題詞匾額。

此外,陸炳文會長在論壇開幕式致詞,首次倡言閩南七成論,強調台灣閩南人占了七成多,如果抽掉了閩南人,抽離了閩南文化,台灣或許就不成其為寶島,但是如果不重用閩南人,不重視閩南文化,結果兩岸關係搞不好,和平統一始終搞不定,閩南人是否要承擔較大責任?閩南文化是否當承接較大使命?這一席話,引起了場內衆多閩南學研究者的共鳴。還有四位領導嘉賓先後致詞,他們是中共泉州市委吳漢民副書記,北京大學原校長許智宏院士,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陳守仁會長,和台灣成功大學馮達旋副校長,儀式由宋常青部長主持。

會後陸炳文偕同全球粥友吳其萃,隗芾、葉文範、鄭紹平、史瑛等,於2日轉往廣東潮州,考察了韓文公祠、廣濟橋等旅遊文化事業,参訪了韓山師範學院,成立了澹浮粥會;接着前去汕頭觀看荊瀛陶4日再赴深圳,参觀了大鵬所城,参加了桂園雅集,又向粥会轉致了吳伯雄主席題詞墨寶<弘揚和諧之道>。

陸炳文一行這才結束了和諧之旅27,自22635總共8天,雖為農曆新年後第一回大陸行,却展現出一次早行和諧者行如風的神速,受邀除了為泉州文化節嘉賓趕場外,又遊走在各地人文采風處握管開筆,計於泉州市文聯、全球粥会總部、硯峰書院、韓愈紀念館、裕德堂茶藝、龍崗鴻名軒,留下了27幅字,分贈同道或友会,秉蠋下筆生輝抒【和諧】,深盼有志一同者合作,來抒寫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實即閩南文化的精粹,乃至台閩粵一體的文化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