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和諧之旅24- 泉寧錫3地共5檔文人雅事

和諧之旅24- 泉寧錫3地共5檔文人雅事

更新时间:2010-02-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粥會會長陸炳文偕同台北的毛育剛、陳正娟、賴宗煙、黃美雲、吳武行、黃春美、江振興、林德芳、謝侑霖、廖曉維,香港的鄭紹平,深圳的葉文範,潮州的隗芾,北京的趙衛華、董昌武、劉中慶,福州的王任馨、卞貞義等19位詩詞、書畫、文學、音樂家首途福建泉州,和華光粥會吳其萃會長,共同紀念洛陽橋建成950週年踩橋等活動;同日並在蔡襄祠舉行閩台粥會,絲竹及詩詞綴滿雅集時光;後又加入南京的陳墨石書家,迎來數十位詩人或文史工作者,齊赴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總統府),合辦于右任紀念詩集江蘇首發會;再轉往無錫與台北的周振華教授,常州的徐霞梅作家,跟梁溪粥會浦學坤會長為首的30多位粥友僧人,共同參與向粥集文會創始人丁福保居士紀念館,捐贈文獻文物儀式;繼而受邀同近兩百位學人專家,出席了畫聖顧愷之逝世1600週年學術研討會。全程從2009121219日,歷經泉寧錫3個人文寶地,游藝於5檔次文人雅事,是為和諧之旅24紀行。

 

其中宋長青陸炳文同為泉州合寫【和諧之橋】,廣為媒體報導,轉據14日海峽都市報第2版大半版文字,用「洛陽橋歲慶,兩岸共話仙」作題,記者李賢斌、謝明飛報導略以︰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昨天,泉州舉行洛陽橋建橋950週年慶典,泉州市有關領導、台灣同胞代表、蔡襄及李五後裔約數百人參加歲慶活動。始建於1053年、落成於1059年的洛陽橋,與趙州橋、廬溝橋、及廣濟橋並稱我國4大古橋,蔡襄在此開創梁式大石橋之先,後經李五加高加固,素有海內第1橋之美譽。當天還舉行了古橋攝影展、全球粥會書畫展、華光學院古橋文化研究所剪彩及揭牌、【洛陽橋傳說】動漫劇情片開拍、【閩台粥會】等活動。昨天上午9時許,參加慶典的領導嘉賓在洛陽橋南蔡襄祠內,參觀展覽的現場有人提議,請泉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教育工委書記宋長青題詞。宋部長禮讓,請台灣來的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先來,互相謙讓之後,都表示合作為之,陸會長握管寫下「和諧」,宋部長當即揮寫「之橋」,合成「和諧之橋」4字,然後兩人共同署名下款,贏來一片掌聲。

 

陸炳文先生表示,洛陽橋距離台灣最近,自古兩地民間往來密切。他這次和宋部長一起題寫「和諧之橋」,是希望兩岸更加和諧,能搭建起更加便利的溝通橋樑,陸會長也風趣地分別用福州話、閩南話、和國語與媒體溝通。10時許,在洛陽橋中亭舉行的紀念大會上,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遙題贈匾揭彩後,陸炳文介紹了他受托向吳主席求得【人文薈萃】4字,「泉州是海上絲路起點,是歷史文化名城,又是兩岸溝通的橋樑,人文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濃,這4字實有深刻的寓意。」當天的道統踩街踩橋活動,正是泉州【人文薈萃】的表徵之一,參加遊行的隊伍沿著民國一條街,向洛陽古橋行進至中亭,一路作秀舞龍、舞獅、十音陣、拍胸舞等民俗陣頭,流傳於民間久矣;陸会長於橋上接受惠安電視台記者曾玲華、公金輝採訪時,亦強調了此一觀點,而市上分管文教旅遊的副市長潘燕燕,踩橋時一馬當先,與陸炳文又並肩同行,及至泉州迎賓館海峽廳的14晚宴上,皆曾明確表達了同一意向,要透過【和諧文化使者】陸會長之人脈,加強與落實跟台北在人文教化上的往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