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北京央視〈雙周論壇〉/ 陸炳文講文藝界三高三元

北京央視〈雙周論壇〉/ 陸炳文講文藝界三高三元

更新时间:2010-02-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媒體及其它權勢對台灣文化圈、和年輕人產生過三波衝擊︰第一波來自平面媒體顛覆道統,第二波來自電子媒體強勢作為,第三波來自黨政當局冷熱無常。台北中華粥會文會會長陸炳文20091225,在北京中國中央電視台〈雙周論壇〉上,坦率直言不諱。

 

陸會長是接獲該台人事辦公室邀請函以︰為強化我台幹部職工培養訓練工作,打造富有活力的央視媒體文化,推進電視隊伍人文素質建設,提升電視節目的創造力和影響力,我台擬於舉辦第114場〈雙周論壇〉,特邀請您撥冗前來舉行專題學術講座,講授學科知識,介紹前沿訊息。就在考慮邀約與講題的同一時間,又接獲電子郵件補充說明︰論壇開辦於2004年,聽講人員主要是的編導、記者、及管理人員,其間定期邀請國內外一流專家學人、和威權人士,有如葉朗、吳敬鏈、厲以寧、李學勤、金開誠、杜維明、白先勇、李昌鈺等著名學人,先後為論壇作過主講人,這些講座對於提升電視媒體文化品性,增強文化內涵與人文深度,產生了很好的影響。其中,定居美國的李昌鈺講過科學監識,長住上海的白先勇以小說與昆曲為主題,先生為第3位受邀的台灣人,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們對台灣文化藝術界情況的了解十分有限,如果請到您來講這方面的新課題,咱們有不少人都很感興趣,論壇是一個內部培養訓練項目,一般時長兩個半小時。陸炳文遂以〈人文中的大三元──台灣文化藝術發展歷程〉為題,用100張相關圖照,在可容納200多人的圓樓大審看間現場講述。

 

〈雙周論壇〉上,頂著「台灣公関教父」、「危機管理大師」、和「和諧文化使者」名號的陸會長,首先點明中華五千年道統文化傳衍影響台灣文壇的三大元素(自然力)為︰【源】頭-根深柢固之民族性,【緣】分-經緯萬端之包容性,及【圓】滿-歷久彌新之延續性。還自1949年以後台灣文化藝術史,分析漸次演進狀況的特點是︰走向融合之本土化(優先),逃過一劫之興中化(國族),和歷經洗禮之多元化(民主)。進一步再指出,幾經衝擊之後的今日島內樣貌六態,變成這般之媒體生態、社會百態、當局窘態、民眾表態、青年失態、與文團老態。

 

近十年台灣藝文界清流,被迫走向振衰起蔽所形成的三大自求多福對策︰【源】于不求人之如意生活-自成樂於生活的樂活人。【緣】起不排他之新三高族群-文人自視甚高,作品水準稍高,平均年歲偏高。【圓】求不得已之另圖發展-普遍往中國大陸及海外圖存。台灣人文社團也深明大義,在兩岸和諧關係和平發展大業上,早巳率先做出挪移乾坤大三元的舉措︰尋根探【源】,廣結善【緣】,閤家團【圓】,如此才能一起在庚寅年盼到威虎,文壇虎虎生風,國族虎虎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