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和諧之旅26-香港開步加強與粥会連繫

和諧之旅26-香港開步加強與粥会連繫

更新时间:2010-02-0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聞中心訊)近來的两岸關係,是過去50年最和諧的時候,相形之下,台港密切程度反而大不如前,這就有賴今後加強双邊交往了。全球粥会世界總會會長陸炳文,應港九粥文化促進委員會邀請,出席庚寅年新春「粥和同樂會」,發表重要講話時說:香港特首曾蔭權頃在2009/10年「施政報告」中,巳經提出希望改善港台關係,積極開展與台灣經濟文化等方面之合作。

 

陸炳文以為,這是自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港府首次高調表態要加強两地之關係,的確為有利於两岸三地的好事,但從文化認知的範疇來看,沒有一件事情会比正確認識台灣歷史、跟粥会沿革,更值得優先開步去做,才不致鬧出台灣省省會是台北市、或粥会文团是粥舖賣稀飯之笑話;遠古的暫且不表,1624年的台灣實為「荷(蘭)人啓之」,及至後來「鄭氏(成功)作之」,到晚近國府偏安海東(海峽東岸)的經之營之,皆係一段不可抹滅的史實。

 

陸会長於201023抵港後就馬不停蹄,當天在「香港老飯店」(店招係藝術名家劉海粟題字),與港九文化人士一塊兒「知粥嘗樂」,順便介紹了粥及和諧共生文化的現狀和願景:立足粥文双和、胸懷水乳交融、放眼世界大同,盼望大家一鍋粥,和氣連連,福氣年年。翌(4)日節氣正值立春,上午到台灣駐港機構駐地中華旅行社,拜會「大陸委員會香港事務局」局長楊家駿,两人從展抱同受教,「經濟部」同事,同識粥賢于右任後人劉遵義博士,談到未來可以同為台港文化交流做貢獻;今年適逢辛亥革命99周年,台北似應把握住這一個春天新的開始,為中華民族近代史上壯烈大事,在港九辦一場甚至一系列嘉年華紀念。

 

中午,香江粥会會長、香港台灣工商協会會長、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假座「皇朝俱樂部」,宴請陸炳文一行人,席間提及正要開鑼的第8屆香港文學節前奏活動,也把話鋒轉往此間的孫中山紀念館,由大陸主辦的孫中山特別展,都会定期來港參展,台灣似乎也要將國父革命事業對中國的影響,多多借用其設施或其他途徑告訴港人,以加深對台對國民黨之了解;步出「皇朝」前,江主席送了两盒應景年糕給陸炳文,說是藉此祝禱港台之間年年蜜、合作成就步步高。

 

4号下午,港九粥文化促進會副委員長鄭紹平,偕畫家李國明等粥友,來陸会長下榻的「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貴賓酒廊会面,共商如何以詩詞歌賦配圖解說,協助全球粥会所在地泉州,發掘其人文內涵,達致詩藝相生相映,促成當地文化傳播觀光產業的騰飛。夜裏,港澳臺關係和諧之友会,在「和」日本料理設宴,替陸炳文暖壽,大家又有備蛋糕而來,齊聲祝福67歲的會長生日快樂,壽星公亦拿抬面的和牛火鍋作見証,祈求熱頭上的两岸四地人民,永遠樂於「和」字當家、永遠趨於「和」運當頭。

 

陸炳文的和諧之旅26,共逗留港島3天,為台港合作交流而奔走,便中還與諸多粥友詩家取得連繫,張宗敬、王岩平、張毅、劉孟球、馮傾城與龔剛等,從旅邸通電話之言談上更加發現,他們都是港澳一羣樂和樂活人,也很懂得樂在生活LOHAS的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