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万长题词“谱繫两岸”书勉民间谱牒文化交流大会

萧万长题词“谱繫两岸”书勉民间谱牒文化交流大会

更新时间:2013-06-2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21)日,前副总统萧万长题词“谱繫两岸”乙件墨宝,殊为不易交到我和谐粥文团总长陆炳文手里,将于7月13日携往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首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交流大会」开幕式上,转颁给大会的大陆主办方,书勉这回民间文化交流成功举办;陆总长在会中还要以特邀嘉宾身分,发表一篇内容精辟、见解独到的学术论文,题目订为《从“谱繫两岸”谈到两岸谱系之我见》。

顷接大陆国家级之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稍早寄发给陆炳文的特邀嘉宾邀请函,开宗明义指出中华族氏谱牒文化历经数千年的传承,积蓄深厚、典籍宏浩,为其华夏生生不息之文化传统。为更好地推动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发展,促进两岸共同对中华民族姓氏谱牒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构建海峡两岸谱牒文献信息平台,由我馆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交流大会,定于2013年7月12至14日在福建泉州举行。经我方慎重研究决定,特别邀请您代表台湾方出席大会,同时在13日会议开幕时,安排您作重要讲话,及族谱捐赠仪式等大会交流活动、并参观闽南地区相关历史文化景点,此次参会意义十分重大。

陆炳文现任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中华姓氏渡海过台湾宗亲联谊总会会长等主流民间社团领袖职务,却是头一次以「姓氏宗祠专家」之名,受邀出席大陆上首届之民间谱牒文化交流会。

陆总长久居庙堂之上,2000年退休致仕前,曾任台湾当局高阶文官至内务长,及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兼任教师。另基于个人志趣和使命感,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倾力在本兼职公余之暇,长期投入姓氏宗祠调研工作,其间约莫有10几年光景,受到国民党营中国广播公司邀请,首开寻根探源风气之先,于全国各广播电台联播节目,主讲「中国姓氏源流」之单元,媒体始昵称为「姓专家」而不名;旋又被礼聘在汉声广播电台,前身为总政辖下军中电台,担任专题为「姓」的节目主持人,还因缘际会到中华电视台,先后主持过「源远流长」、「传统艺术介绍」、「今天:古今姓氏趣谭」、及「国军莒光日电视教学:鲲岛探源-百家姓」等带状节目,而能藉助当时岛内主流强势媒体,系统性灌注中华姓氏文化,全面性置入性行销两岸谱系,及早共促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此外,平面媒体上尤所在多有,陆炳文漫谈姓氏的相关栏目,诸如:党营的中央日报、省属的台湾新生报、台湾新闻报、军系的台湾日报、青年日报(前身为青年战士报),以及其它公民营的工商时报、自立晚报、民族晚报、大华晚报、联合报、人间福报、国语日报、台湾立报、民众日报、中国晨报、香港时报、旧金山少年中国晨报、中央月刊、台湾月刊、青年周刊、广播月刊、台湾春秋月刊、中华工程月刊、今天别刊、吾爱吾家月刊、光华画刊、台北画刊、胜利之光画刊等报章杂志,经常都可以读到关于姓氏宗祠专栏,来加强民族精神文明教育,来加深国族源远流长信念,来加固社会和谐和睦共处。

陆总长过去的姓氏祠堂调研独步全台,30多年来做过不少专题节目,并写过许多专栏文章之后,更是根据自己田野研究所得资料,参考不少古今姓氏谱牒文献专书,与历来两岸学者姓氏调查结果,顺理成章出版了六本这类专门著作,希冀扩大影响全体台湾同胞,正确认识两岸一体关系的重要与必要。因此陆炳文的《从“谱繫两岸”谈到两岸谱系之我见》论文,及其届时切题的演讲未演已先轰动,不少知情者等着索取全文参阅;據悉該文寫作目前完成泰半,預料会在本月底前殺青,也会不負众望先於粥网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