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增加粥食 减少剩食 增增减减救地球 * sandy

增加粥食 减少剩食 增增减减救地球 * sandy

更新时间:2013-06-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世界环境日」当天,我在脸书发表此文,因为今年的主题是「减少剩菜救地球」。

根据统计,每年全世界浪费的食物高达13亿吨,生产的食物中将近40%,根本没有被吃下肚,而这些食物又足以喂饱很多人,起码是3个大地球上的饥民。

若按国家或地区来观察,美国有25%食物是被丢掉的,欧洲每年浪费高达2.4亿吨食物,非洲66%食物还没卖出就腐坏了;如果就年龄层来分析,18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是最会浪费食物的族群,每星期大约丢掉26美元食物。

这些数字看了令人心惊,浪费食物不仅浪费资源,浪费掉的食物为环境造成压力,温室气体来自于种植农作物,施用肥料运输和存放食物,不要的食物腐败后,也会制造温室气体。联合国因此呼吁,要大家减少食物浪费,从吃剩菜做起,号召全球民众一起动脑,分享「剩菜创意食谱」,我再加以补充,把剩菜剩饭煮成一锅,美其名为「多宝粥」,既营养又养生,岂不更有独创见解。

吃不完的食物倘使往垃圾桶里丢,浪费食物等于把白花花的钞票往外送。每年世人浪费掉53亿颗苹果,等于每6颗苹果就有1颗丢弃了,沦落到垃圾场里的价值难以估计。全球正面临粮食危机,其实不患寡而患不均,有人吃不饱,或根本吃不到,却有人吃不下,不知珍惜食物。

今年世界环境日推出的主题,就是「减少剩食」救地球,我再补上这么一句,「增加粥食」地球才有救。实际上,不浪费食物,真的没有那么难,每天早上出门上班前,看看冰箱里有没有剩菜,可以带去当午餐。稍为花点心思,研究剩菜食谱,加点创意,只要花少少的钱,就能饱餐一顿。以下3个方法可供参考:

1.搞清楚自家冰箱里到底有什么,正是减少食物浪费的第一步,做菜时精打细算,把现有食材发挥到极至,此乃最简单爱护自然资源的第1步。

2.如果买来的肉没办法一次用完,何不把它分装成小份,放到冰箱里去存放,记得在上面标示清楚,以免忘记,取用时加入稀饭,自然便成了肉糜粥。

3.采购食物前,考虑一下食量,还有食物有效期限,尽可能重质不重量,选择本地当季盛产的食材,减低生产食物对环境的影响,间接地也保护了自然生态。

「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幸运的我们,生活在宝岛台湾,自然而然养成良好习惯,珍惜食物,简爱资源,增加粥食,减少剩食,增增减减救地球,就从自己开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