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花莲长青大学师生联展 呈现共研书法成果

花莲长青大学师生联展 呈现共研书法成果

更新时间:2013-06-1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长青不老松,老青背老少;永字无我法,我字写我书。在老人会里,七老八十的人比比皆是,但因有长青一说,人生七十才开始,所以都成了不老松,也只有老青与老少之分,还得互相扶持照应;再者,在中国书法入门,讲的是永字八法,其中没有任何一法,是你我创造发明的,然而大家有了习字基本功之后,发挥所长写出来的字,形体固虽大同小异,却各有各的特色,尤其字会越练越精练,越有独特的风格,甚至自成一体一家,因而有人形容字写的老道,叫做书法与人俱老,我愿以此与在座诸君共勉。和谐粥文团总长陆炳文,15日在花莲文化局美术馆举办的,花莲县老人会长青大学书法班师生联展开幕式上,开宗明义讲出自己不懂书法,仅仅会写写字的小心得。
陆总长的讲话当中,还特别推崇这个书法班指导老师、赖宗烟将军是一位「儒将」,曾任马祖连江县县长、联勤总部少将副主任,现为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副总会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多年来推动书法教育、和艺文交流贡献卓著,尤以后者对个人协助很大;赖将军更有「三好」美誉,就是字写的好、教的好、做人好,完全在于幼承庭训、勤勉自励、精研书法名著书论,兼习楷、隶、篆、行草、诸体,教学认真,由书法基础概论到作品创作,结合学生需要,个别指导之下,学习成绩丰硕,这次师生联展作品,是书法班成立八年来首次验收,成果令人感到惊艶。
据了解,现场100多件展品中,半数是赖宗烟近作精品,半数乃班上20名学生习作,呈现出共研书法硕果,殊为难能可贵;学生当中已不乏成绩突出者,诸如:陈国祯参加三十六回全日展获得艺术赏,罗义熹全国金鹅奖佳作,李德隆、张碧月、张荣海、王春香、陈绍辉、钟和隆等参加各项美展大赛,亦均有良好的成绩表现。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艺术,也是修心养性最好的方法,对于老年人而言,退而不休更豊富了生活内涵,的确是一件养生长寿的法门。赖宗烟为了维护我们这块艺术瑰宝,宏扬中华文化,端正社会风气,更积极地培训教师种子班,希望一起来把书法种子撒遍、播种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达到振兴传统书艺的使命,值得鼓励和效法。
出席开幕典礼的地方各界人士,有花莲县文化局局长陈淑美,县议会、和花莲市政府代表,花莲粥会理事长王镇华、监事会召集人黄锦霖、总干事徐宏荣、林相儒等粥友,当地文化性社团负责人,以及专程从台北赶来参加的台北市中华粥会总干事杜学斌将军、常务理事吴武行、活动组副组长赖尚甫等粥友。此外,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名誉总会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名誉院长丁之发上将,厦门粥会筹备处主任连明富,花莲县长传昆萁,花莲市长田智宣等致送高架花篮道贺;书写贺词到场的粥友,则有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荣誉院长刘达运中将「宏扬国粹」,泉州华光粥会会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常务副总会长吴其萃「气韵生动」,漳州连氏粥会会长连文成「艺苑增辉」,台北市中华粥会副理事长辜瑞兰「笔墨专精」,中央军校书画研究会理事长唐健风「笔墨纵横」,及臧贵义、李厚文、文寿峰、王庆海、吴朝沧、林金豊、杨静江、黄素梅等书画申贺。
开幕式中另有安排民族音乐演奏助兴,赖宗烟和黄美云贤伉俪鹣鲽情深,表演协奏和鸣最受欢迎;知名女画家洪慧芳也致了意,向文化局陈局长赠送了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