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余光中颂屈原 陆炳文奉送陸游上濕地踏泥尋梅

余光中颂屈原 陆炳文奉送陸游上濕地踏泥尋梅

更新时间:2013-06-1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文开庆节卓吟旗,缅怀灵均纪以诗;人赞鹿江书道盛,骚风蔚起仰贤师』。民国一零二年端午节全台诗人联吟大会 全球粥会陆炳文 即席口占」。我和谐粥文团总长、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12日出席彰化鹿港文开书院之彰化建县290周年庆全国诗人联吟大会,当场赋诗一首如上,申贺属于自己的日子,并谓:「今天在文风鼎盛的鹿港雅集,不能忘了纪念騷壇两位先贤,就是逝世2290周年的屈原、和72年前力赞屈子的于右任,没有这两位古今爱国诗人,就没有今天风生水起的端午诗人节」。
陆总长说,民国三十(1941)年5月30日端午节,抗战进入艰苦时期, “陪都”重庆文艺界,为求更具体地纪念屈原,决定从当年开始,以端午为诗人节;在首届诗人节大会上,于右任开幕辞中赞颂:「屈子的精神伟大,确实值得纪念,诗人是民族革命的战士,不是无用的、消极的」。参加大会的53位耆儒诗老,還联名签署了《诗人节宣言》,指出「我们决定诗人节是要效法屈原精神…诅咒侵略,讴歌创造,赞扬真理」。此事后來刊载在1943年6月7日端午节湖南长沙的报纸上,当天举行盛大端午劳军活动,长沙诗人在湘江边鸣鞭炮,又吟咏称:端午节到了,请屈原参与我们危亡时代的大合唱
今年彰化的端午诗人节,是属于海峡两岸的,也属于屈原陆游的。前者因为来台访问的大陆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刻意参与了此地另场“诗歌的太阳-两岸屈原文化交流诗会”,与开场的知名诗人、台湾文联名誉主席余光中朗诵为屈原所作第八首《颂屈原》首尾呼应,不看稿背诵出他自己创作诗歌《满江红 秭归》,为诗会带来别开生面之高潮。后者由于陆炳文有备而来,先于11日代表两岸陆游后裔,造访了屈原后裔世居之彰化宝廍里屈家庄,时间上尤其巧合,李书记前脚刚走,陆总长后脚便到,先后都见到“临淮衍派”在台长老、现年83岁的屈国,交集过程充满温馨赤子情。
当陆炳文在当地宝廍里长、宝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长庄景德陪同,前往庄里长的舅舅即屈国处拜会,见屈宅前大埕等候的屈原后裔祖孙3代人(屈国、忠基、忠正)时,重新打开两部家族谱系:陆氏先祖陆游裔孙《重修侍郎支谱》、及《临淮派下屈氏族谱》拉近了两家人的距離,亦縮短了陆炳文和屈国两人交談的時間,反而更有興致放在心灵的交会與情感的交流。也就在這時,陆总长送出立軸撰書之詩作:「軒轅嫡系弔湘纍,癸巳端陽共賦詩。哀郢怀沙全大節,孤忠千載繫人思」。陸史瑛再赠行旅速写画作「梅兰会」,今陆屈两家后人有缘交会,在凸显陆游偏爱梅花、屈原独锺兰花之佳话。
陆炳文复在庄里长带路下,去过屈家庄内的泰和宫(主祀天公玉皇大帝),向一尊高30公分、头戴官帽的屈大夫陪祀神像行礼致祭。也到邻近1及3号国道高速公路彰化系统之景观公园内,向另一尊屈原铜像致敬;该立像高180公分、重近300公斤,造型体现“求索”主题、和“迎风徐步,低头沉思”风格,全按秭归“屈原祠”像比例缩小一半制作,已成台湾首尊大型屈原铜像,则系2012年5月由湖北宜昌市政府和秭归县政府,以屈原故里名义所赠送,日前两岸诗人即在此像前,首次进行两地屈原诗词文化交流。
12号联合报诗人节特刊,同时登载交流诗会上,余光中吟唱的新詩《颂屈原》:「『王冠不锈能传后几代呢 桂冠不凋却飘香到现在 秦王的兵车千轮扬尘 何以一去竟不返 楚臣的龙舟万桨扬波 却年年回到江南 回到岺南,回到海南 更回到,今日,海峽兩岸』──癸巳年端午」。同时刊出了白灵之作《邀屈原到大成湿地赏油桐花》。
同日下午陆炳文一时兴起,循着白灵诗里想请三闾大夫神游的彰化景观公园,原欲驱车大成湿地,却反其道而改走台湾这块高美湿地,也想奉送陆游上湿地踏泥寻梅,同样沾点最亮丽的甜甜黑泥,用来对比梅花诗人「一生的洁白」。
当天上午文开书院举办诗人联吟会與古典樂演奏會,参会者除了我文团陆炳文、陆史瑛、邵隆美、杨在中、杜学斌、鄞强、蔡飞燕等粥友之外,尚有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台湾省政府主席林政则、立法委员王惠美、彰化县政府副县长林田富、文化局副局长陈允勇、曾任国大代表的彰化县艺术家学会理事长陈美子、全国诗人文化会理事长陈国卿、彰化县诗学研究协会前理事长吴锦顺、兴贤吟社理事长江维桢、民俗文化国宝吴敦厚和其子文开诗社理事长吴荣銮,及来自全省各地的词长诗友们,齐聚一堂共度美好端阳佳节。
稍早的11号上午,陆总长一行曾先参观了新竹市的地方建设,包括“世博台湾馆”、 “玻璃工艺馆”、“新竹火车站”之全新体验,并接受新竹市政府副市长游建华午宴款待;之后的14至15日,陆炳文再偕同杜学斌、鄞强、吴武行、赖尚甫等粥友,转往花莲市继续展开文艺交流,参加一零二年花莲县长青大学书法班师生联展,是为【和谐之旅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