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五律】癸巳诗人节感赋 * 董峰

【五律】癸巳诗人节感赋 * 董峰

更新时间:2013-06-07 来源: 发布:董 峰 浏览:

《五律‧癸巳诗人节感赋》
粽子飘香处,龙舟划水痕。索求原有道,报效岂无门。志士何轻死?江河不老魂!至今怀屈子,正气浩然存。

【编按】大陆江苏网友董峰诗人大作,一首《癸巳诗人节感赋》,配合端午节写之五律,6日电邮传来粥会官网,到会即交我和谐粥文团总长陆炳文,过目后交代即刻PO网;诗作并附简讯如下,「陆会长:你好!看了粥会近期有在诗人节纪念屈原逝世2290年专题活动,发去新作一首,请斧正。 即颂 夏祺!董峰  于盐城 而为斋」。
陆总长还说,要把董峰大作带到两场诗会吟咏,8号台北的林安泰古厝《吟诗飨宴》、和12日彰化鹿港的《全国诗人联吟大会》;此外,他自承虽系轩辕嫡系、大诗人陆游的裔孙,诗却写不来,更不能算好,但还是勉为其难应景,试作拙句聊表心意:「轩辕嫡系吊湘纍,癸巳端阳共赋诗。哀郢怀沙全大节,孤忠千载系人思」。
四句诗末,陆炳文逕加注释:不以罪死曰“纍”,湘纍,指屈原;哀郢﹝音同影﹞、怀沙皆屈原作篇名。此一未是草既出,日内将书成条辐,打算作为见面礼,11号送给彰化市宝廍(音同部)里的屈原在台裔孙耆宿,同时另备生活速写《梅兰会》画作一件,作者系陆总长太太陆史瑛近作,礼物品味高雅主题,预先定为梅与兰,乃是针对陆游偏爱梅花,而屈原独锺兰花之故,正好为陆、屈两家后人有缘相会,首度《梅兰会》留下美好回味。
再则,陆总长也希望网友粥友共襄斯举,能以「屈原逝世2290周年」为题,提出近作诗词歌赋一首(阕)来唱和,径用电子文件传送邮址:lues3225@yahoo.com.tw,将汇编
在粥会官网上披露,俾供全球更多同道雅赏佳作。
纪念屈原逝世2290周年之際,陆炳文追怀古今三位爱国诗人,屈原和陆游两大家之外,當然就是當代的诗豪草圣于右任,同时很容易聯想到于右老的女婿也姓屈單名武;屈武與屈原同宗亦同樣爱国,陆总长指出:1922年4月,屈武同右老的长女于芝秀结婚,岳父大人且写诗赞扬過女婿,「如同古代的屈原、申包胥一样,是杰出的爱国者」。
据了解,屈武跟蔣經國曾稱兄道弟,一度交往密切更是時相往還,屈蔣二人在1925年6月,结拜為異姓兄弟,屈武的妻子于芝秀、結拜兄弟蔣經國先於1925年10月,作為第一批學员,入學莫斯科中山大學,后來屈武則直接插班该校第二期學習,和屈武同班者,已知有蒋经国、鄧小平、烏蘭夫等22人,這也是蔣鄧二人結交的開始。
大陆易手之后,于右任1949年11月来到台湾,于夫人高仲琳、及女儿于芝秀仍滞留西安,母女二人久居地直至去世,正是现在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民光粥会会址。于右任尝在致香港友人吴季玉的信函称,「今(1961)年是老伴八十寿辰,不会有人理睬她的,她的生日一定很冷清,想到这点十分伤心」。此一消息辗转传至北京周恩来耳里,周恩来总理当即指示屈武,以女婿的身分径赴西安,为岳母大人高仲琳祝寿。
1966年6月,大陆爆发文化大革命,屈武随即成了批斗对象,主要罪名有两条,第二条「反革命两面派」,便是指控虽身在革命阵营,实际对中国国民党感情深厚,为于右任夫人祝寿,似为呼应蒋介石「反攻大陆」;历史又在捉弄人,到了平反后的198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55周年纪念日当天,屈武向蒋经国写了一封长信,嗣后再打了电报表示关切,这封信和电报并未获得回复是必然的,屈武也理解但相信蒋经国都会看到。
1987年5月,屈武在无锡、苏州参加相关纪念活动之后,专程赴浙江奉化溪口,为異姓兄弟的母亲毛氏扫墓,弥补了蒋经国几十年来「身不能亲临溪口为母亲扫墓」的遗憾。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逝世台北。次日,屈武即向結拜兄弟遗孀蒋方良致唁电,表达对哥儿们的悼念与哀思。
四年后的1992年6月13日屈武辞世,再过一周就是逝世21周年纪念日。陆总长抚今追昔无限感慨地说,屈武之子屈北大2010年9月13日也走了,我还在北大生前,到北京屈寓探视过两次,前文有关蒋经国与屈武、邓小平、和周恩来之间的交情或纠缠,若干部分为屈北大转述;至于邓小平和周恩来在上个世纪30年代,受到粥会前身世界社支助栽培,送到西欧留学才加入勤工俭学运动,回国发展始成新中国建政初期,党和国家的精英,最后并成为领导人,关于这一点则是我告诉北大的,不过事证俱在天津的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以及法国里昂的中法大学陈列馆馆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