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1783载以来台(州)台(湾)五缘相连通 * 蔡永波

1783载以来台(州)台(湾)五缘相连通 * 蔡永波

更新时间:2013-03-28 来源: 发布:蔡永波 浏览:

尊敬的与会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各位好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先生的精心组织和精彩主持下,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非常期待的在台北举办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周年纪念活动能够圆满成功,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谨代表台州市人民政府,也代表台州方的各位,向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台州台湾两地交流交往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台州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一个经济发达、人文荟萃、景色秀丽的滨海城市,是长三角16个组成城市之一,是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台州与台湾关系非常密切,我想用5句话来概括:台州与台湾地缘相近,台州所辖玉环大麦屿港与基隆港只有163海里,自2009年7月7日开通大麦屿港与基隆港海上客运直航以来,到2012年底,“中远之星”累计航行200多个航次,运送旅客近9万人次;台州与台湾人缘相亲,在台湾岛内的台州籍乡亲有20万人,其中1955年所辖大陈岛1.5万多居民迁居到台湾,目前在岛上已发展到10万多人,两地民众的交流交往也十分密切;台州与台湾文缘相承,台州所辖天台是济公故里,2012年赴天台朝拜济公活动佛的的台湾民众突破上万人;台州与台湾商缘相融,台州有国家级的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峡两岸(玉环)商品交易物流中心,共有100多位台商在台州投资创业,浙江省政府于2012年批准玉环设立了浙台经贸合作区,总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的2个台资大项目即将落户温岭市。台州与台湾交往源远流长。这次大家所共同探讨的、发生在公元230年的卫温船队远航台湾这一重大事件,这是目前可查到的两岸最早的大规模交往事件,这一事件就是从台州的章安古港出发,至今已有1783周年的交往史。
刚才两岸专家学者、嘉宾们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很多是专业论述,对开发挖掘资源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台州市政府将高度重视今天的研讨成果,会把好的意见整理起来、研究跟进落实。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感想,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是挖掘开发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意义深远。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带来了大陆的文明和技术,促进了台湾的文明与进步,加快了海峡两岸的融合。挖掘1783年前的两岸交往史,开发利用卫温船队远航这一历史资源,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民众增强两岸同祖、同宗、同根、同源意识,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祖国认同感,促进两岸民众历史认同、交流交往和民族融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我们真诚地希望有益的研究成果从没有到现在有,快速推进。
二是要把资源挖掘开发工作往纵深推进。台州市有关单位和有识之士从2010年开始开发挖掘这一事件,至今已是第4个年头,前几次都在大陆举办,这次在台湾举办,主要也是期望两岸共同协力,深化推进这项研究。在举办纪念活动的同时,成立了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研究所,建成了“浮海夷洲”雕像,纪念碑也即将落成,纪念公园规划正在细化,今天又来到台湾举行座谈会,今后还将建立基金会。通过近几年的开发挖掘以及专家评审,卫温船队从台州章安古港出发远航台湾已成为共识,确立了台州在1700年前就是大陆沿海发达港口,是大规模直航台湾始发港的重要地位。但挖掘开发工作还有很多事要进一步考证,比如:从台州章安港出发后在海上航行了多少时间?在台湾哪个地方登陆?中间发生了哪些历史事件?东吴将士折损的原因是什么?撤回大陆时带走多少人?是否有一部分人留在岛内以及后续的发展轨迹?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挖掘。同时,我们要呼吁并恳请在座的各位,下一步重视推进两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壮大两岸的研究队伍。大陆已有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但刚起步,未来组织要升格,人员要扩大,研究要深入,成果要多出。台湾目前已初步有了卫温远航研究中心,也有今天在座这么多专家学者朋友参与,期待能再拓展空间,成立一个与大陆研究会相对应的研究团体,并动员更多的处在史料研究岗位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研究队伍里来;二是共同出资合力挖掘开发。要重现两岸历史上这一重大事件,下一步还需建纪念馆、博物馆、主题公园、雕塑作品,出版文学、影视等文艺作品,需要两岸有识之士共同出资出力,合力挖掘开发,展示中华民族历史文明。
三是希望两岸嘉宾以纪念卫温为媒增进交流。两岸同胞多交流才能更了解,更了解才能多共识。这次在台湾举办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周年座谈会,在座的各位可以说是海峡两岸最早研究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大家不仅是这一事件的研究开发者,同时也是这一事件延续的历史创造者。希望在座各位还有未来更多加入到这一研究领域的台湾同胞,以研究开发卫温船队远航台湾为媒介,两岸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经常性地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加强交流交往。在此我也代表台州市政府及600万台州人民,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多来台州走走看看,旅游观光、探亲考察、投资兴业!
最后,衷心向为本次座谈会圆满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陆炳文先生和各位好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祝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各位好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编按】作者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夲文系2013年3月16日在台北圆山饭店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由台州市台办主任柯善辉所提供;该市台办副主任邵宏慧,同日亦来电邮向陆会长申谢─「尊敬的陆先生:您好!我已回到大陆,这次研究会开得非常成功,非常感谢您及您的团队足有成效的工作。这次研究会首次赴台开会,扩大了影响,找到了验证的古砖,从台湾的台南、台东、“中研院”、博物馆等地都找到或应证卫温运航台湾这一史实,收效很大,增进了台台交流。最后诚挚邀请您及您的夫人、您的工作团队,来台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