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乐观人间事物至少十中有一二如意

陆炳文:乐观人间事物至少十中有一二如意

更新时间:2013-03-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与台湾的中华如意学会、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为联合主办单位,“2013海峡两岸和睦如意印章暨文物展”、及“和睦如意讲座”两项活动的大陆承办方上海云玉馆馆长方云,24日传简讯给如意会、海谐会会长陆炳文,信息内容略以:「陆会长:午安!方云在此鞠躬请安!此次如意会展及讲座活动,承蒙您的提携,晚辈受益匪浅,从中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处理事务的才干,见识了如您般礼贤下士、谦和友爱、处变不惊、满腹经纶的饱学前辈,晚生有缘识荆,真乃三生有幸。
「也衷心感谢麟公陈老的厚爱和栽培,让我得以与您经由结识进而深化结交。在此我于心中深深地默念陈老的恩德,遥寄天国里的麟公先生如意安好。我因先前早有安排,参加友人工厂落成典礼、及开幕致词,故要缺席下午麟公的追悼会,我已委托友人办理哀思之事宜,特此秉告。另悉会长特意推迟返台机票,主持麟公葬礼,高风亮节,晚辈深受感动而佩服不已,藉此深致敬礼。敬祝会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一路平安!方云叩首敬笔」,等语到达陆炳文手机收件匣,陆会长除了当即回电方馆长外,还要记者根据今(26)日口头补述,录下两项活动的实际情况如下。
去年10月间云玉馆成立3周年庆时,沟通胜手陆炳文应邀在陈元麟陪同下,参观了馆藏珍贵玉噐,并与宝玉家族主人方云、以及她的恩师缪德彰大师结缘,双方当即有意在上海合办如意展览,这就是此际配合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举办和睦如意印章暨文物展的缘起,也如意进行了策展工作,牵成此一好事的海谐会副会长陈元麟,8号还接受陆会长邀请到达台北,出席了鸿展美术馆台北首展的揭幕仪式,甚至从展柜里再精挑细选出35件如意印章,准备移展大陆来共同见证,改革开放35周年大潮印记。
未能尽如人意的事情却发生了,竟在布展的3月20日当天晨间,等不及28个小时后21号上午开幕式的举行,方云口中尊之为麟公的陈老,便匆匆匆忙忙离开了我们,可不知道他这不告而别,到底是去跟邓小平回报改革开放落实的成果,抑且是禀报汪道涵两岸关系改善的成就;总之,上海展出陆炳文提供的35件各式印章,陈元麟亲手挑过碰过实品,而锦江迪生三楼聚艺文化所陈列,云玉馆送展如意古文物19件,麟公陈老大致也见过清单,诸如:最早的红山文化玉质云头纹鸟饰如意,明代灰白玉籽料存世量少五子登科如意,到晚清和田玉灵芝发簪如意等,无一不是名贵珍稀典藏品,近百在场观者也无不啧啧称奇。
展品其中还有1件鸡血石材、齐白石治印、抗日名将张灵甫用过的私章,乃向将军遗孀王玉齢情商借展的;另1件红木镶玉、三瓦片式、清末明初如意棒,又是方云先前送给陈元麟的宝物,如今睹物思人,令人不胜唏嘘。由于陈老的临时缺席,21日开幕仪式在陆炳文单挑大梁下,先后邀请在场嘉宾讲话,王玉齢、缪德彰、方云等都对展出成效有期待,都希望事事如人所喜、如人所愿而万事皆可如意。
同日下午,按麟公原计划,改到陕西南路245号延续会展,选在黄浦区瑞金二路的一个社区活动中心5楼的多功能厅,进行“和睦如意讲座:今生与前世”,既定双主讲人就是由陆会长、和方馆长担任。陆炳文主持讲座,并从开讲如意的今生,切入和睦主题强调,吉语如意是抽象概念,瑞噐如意乃具象实物,内心如意则为无相意境,人人都可以或多或少如意,个个都可以自我拥有心中如意,尽管万事万物中,只能有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如意,其实也很够了,就心满意足了,更何况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才八九,总还是至少十中有一二如意,因此人世间如意不如意,乐观看待人间事物至关重要。
轮到方云来讲玉解释如意,前世注定因缘生灭、因果循环有迹可寻,她认为通过对史前玉器的深入探究,与对带钩、奏板、拂尘、法噐等形制沿革,及如意噐用解读,对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哲学思想的发源与嬗变,厘清中华文明发展与演变,进一步剖解历史兴替的内在思想因素,是颇有裨益的。从而对建立和谐社会崭新的价值观、道德观、使中华文明正能量得以充分发挥,也是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的,所以如意不仅仅是文物,正如陆会长独创的见解,如意最大最重要的意涵,还在于其内含无相的意境。
讲座的最后单元,主持人陆炳文请出古玉专家缪德彰,他推崇陆会长不但是如意收藏大家,而且是如意学开山鼻祖,倡导推广如意沟通、和睦共处的人际关系,因为自古以来只听说如意发展史,却从未闻有对如意噐用如此铨释,尤其是炳文先生主张在抽象、具象之外,创造了无相如意的说法,让人感佩而肃然起敬,这是今天讲座的热点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