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遭逢人生红中带白事变三日志 * 陆炳文

遭逢人生红中带白事变三日志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3-03-26 来源: 发布: 陆炳文 浏览: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上午,于泉州全球粥会总会馆承运阁3楼,与人在上海的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副会长、全粥世界总会副会长、大中华粥文化促进会委员长陈元麟通上通话,他告诉我说,20号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要设宴给我接风,并谓21、22两天,龚副部长因另有要公,不克参加我们合办的5项活动:在市内之“海峡两岸和谐如意展览”,《和睦如意讲座》,闸北公园之祭奠宋教仁烈士,“纪念宋教仁逝世100周年座谈会”,观看《和睦如意演出》,这些全是为了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而举办,其间还有一项是喜宴,同往市郊金山区出席李丽娜婚礼。
下午,又跟陈元麟拨打手持电话,因知他也打算到黄陵祭祀粥祖轩辕黄帝,便邀他加入我组织的“2013清明全球粥友侨友公祭黄帝代表团”,并为副团长,协助我照拂16位团员,他蛮高兴能够再次同行,还要求增加助理一名随行,我慨然应许,而且约好31日午后,在咸阳机场会面,不见不散,全团名单经修正后,旋即通知西安接待单位知照。
傍晚,泉州洛阳桥北一带,先是无预警大停电,继而异象横生,雷雨交加,闪电大作,昏天黑地,我摸索到床,却睡也睡不着,彻夜更不得好眠。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上午,乘车前往厦门,准备搭机去上海见陈元麟,中途接到不幸消息,他已在凌晨4时许,因心脏病发而撒手人寰,壮志未酬身先死,好友遭此变故,事发实在突然,一时不免难过与不舍,但依旧勉强保持镇定,连忙打电话到台北,催旅行社改订回程机票,推迟返台时间,以便协助办理后事,及冷静思考未来,既定活动是否继续办下去?抑或立即打住作善后处理?旋与他长子陈强通信,赶紧告以我随即来会,此际格外要节哀顺变。
午后我飞到沪上虹桥机场,上海市政府王军来接机,要小陈把车径往丧宅开去,小强哭丧脸在光明村对街巷口相迎,我被引导上了小阁楼临时灵堂,首先捻香向元麟兄遗像行礼致祭,回头拥抱遗孀朱小妹安慰一番,再勉小强必须处变不惊,此后要独力扛起家计外,同时可得好好照料妈妈。
下午,转赴长乐路400号锦江迪生三楼,与皆为陈元麟朋友的各路人马碰头,约集相关人员20余位,召开了会展活动前紧急会议,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我断然处置作出3点决定:1、为完成元麟先生遗愿, 展览、讲座、公祭、座谈4项活动照常举行,但其它所有宴会及晚会取消;2、身为共同主办方负责人,义不容辞由我来扛起重担,全责协调各方、统筹各项、主持各场活动;3、今(20号)晚聚会,原班人马就地召开治丧委员会,龚心瀚与我分任正副主任,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出面,协会总干事顾永梁实际操办,预定22日在新民晚报刊登讣告,通知告别式订于24号下午在龙华殡仪馆举行,还公推我来代表全体亲朋好友致词吊唁,协会副总干事陈魏峰则报告陈元麟生平事略。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上午,帮助湖南、北京、广东、安徽、江苏、浙江、台湾等地来人,额外代订下榻酒店客房20多间,代制海谐会、粥会、台湾文联、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台湾宋教仁研究会、宋教仁常德研究会等公祭单位,白事花圈花篮各两组,分别备用于宋教仁及陈元麟祭奠式场,亦连夜分头转告元麟兄至友有关出殡事宜,当地的上海警备区原司令、上海市人大原常委王文会将军,台湾的台北县板桥市原市长、中国统一促进党主席张馥堂等数百人周知。
下午,台湾9人代表团按时到沪,李荣柱董事长派3辆礼车来接,齐赴金山喝陈李府喜酒,彼此心照不宣,席间若无其事,也绝口不提元麟事,紅蠋高照的结婚宴会总要有人致贺词,我早被内定必须上台亮相,以“三个代表”开金口,祝福一对新人陈杰和李丽娜相亲相爱、相扶持一起平安度过下半辈子。
深夜,湖南和北京26名大队人马,也来到金水湾大酒店会师,我睡眼蒙眬中迎于大堂,安排入住后恍然有所醒悟:人生原本无常,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何拥有健康身体,才是人世间最要紧事,平常没事脑门清醒时,就得想到随时可能会发生任何事故,不妨先做好本身心理和实质双重准备,只预知来日或许不多,实在还不足以随机应变,每天该当是自己的临终日,来从容过活过日子才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