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纪念宋教仁殉难100周年座谈会沪上默默收场

纪念宋教仁殉难100周年座谈会沪上默默收场

更新时间:2013-03-2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宋教仁殉难100周年上海纪念会之座谈会,共有海峡两岸80多位专家学者、宋教仁烈士粉丝踊跃与会,他们在3月22日上午刚参加过沪上闸北公园宋教仁之墓前的祭扫仪式后,下午便齐集瑞金二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五楼多功能厅,又在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教授主持下,点名16位参会者代表热烈发言,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分别针对宋教仁生平事迹、革命思想、宪政贡献,与历史评价诸方面,展开较为广泛且深入的探讨,一般咸信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性活动。
但因上海这场纪念会的主其事者、我海谐会副会长陈元麟,才往生不到60个小时,虽然会议照开没有流产,不过当天会场气氛相当凝重、会众心情亦颇为沉重,最后还是进行了足足3个半小时,却在并不算草率的情况下,于“陈元麟治丧委员会”总干事顾永梁现场面邀,请相互转告亲朋好友出席24日告别式,以及另经宋氏族裔宋文敏,敬向座众致上感谢词之后,座谈会始在主席默默无言、悲欢交集中黯然收场,而结束整个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稍早时候两场盛会,9号在台北国军英雄馆的“台湾宋教仁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纪念宋教仁殉难100周年学术座谈会”,和20日在常德芷园宾馆的“宋教仁殉难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宋教仁诗联鉴赏集》首发式”。
22号正值宋教仁逝世纪念日,这一场座谈则系由我海谐会、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台宋会、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宋教仁常德研究会、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等两岸文教社团、学术团体联合举办,被主持人陆炳文安排坐上前排的领导、及特邀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代文化学会会长耿云志,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華民国史研究室主任金以林,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迟云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近代史与孙中山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王杰,台宋会会长陈苏民,宋常会会长谢春开等6位。
上海纪念座谈会在陆会长致词开场,并介绍在场的主要领导嘉宾后,学者们纷纷抒发己见,而耿云志率先发言,就推祟宋教仁是为民主革命牺牲者、宪政体制开拓者,在中国近代思想文化上,起到了先知先觉先躯作用,后起者实在应该继承其卓越的思想遗产。陈苏民指出,我们两岸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各自走各自认为比较符合国情,又属于健全发展的民主宪政。谢春开强调100年来的中国,历经议会斗争、两党政治的洗礼,行宪渐趋成熟,而逐步走上民主领先的国家,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宪政精神的关注之自然结果。金以林以自身投入中国近代史、国民党史研究20年的经历体认到,过去国共两党都不脱革命史观,因而对宋教仁多所批评,今天看来不免有失公允。迟云飞细说经过30年发展,到目前两岸研究现状,与共同肯定其特点有2,此即民主宪政及爱国主义。王杰讲话中称赞开成这个会很不容易,愈加研讨就愈能看出宋教仁思想价值。
宋教仁常德研究会桃源分会副会长锺发喜,辛亥会会长邓中哲,佳和粥会名誉会长邓声斌,上海东城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雨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邱志红,湖南文理学院教授熊英,出身黄埔军校21期陈少莲,沧海百年话辛亥主编田伯炎等,也都在会中或多或少讲了话,无不对于宋教仁革命事功的卓著感到佩服,对于烈士英年早逝未竟其志的遗憾感到婉惜,对于筹办此会未开身先死的陈公感到沉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