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陈元麟用最后一口气说:我不能走 * 陆炳文

陈元麟用最后一口气说:我不能走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3-03-24 来源: 发布: 陆炳文 浏览:
两个礼拜以前,陈元麟才偕同上海等地35位大陆朋友,你们应我的邀请到达台北,为了庆祝我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成立五周年,及纪念辜汪会谈20周年、宋教仁殉难100周年,参加我会所主办三场的两岸和睦会展活动。
当时陈元麟也邀约我来上海,参加为了汪辜会谈20周年、宋教仁逝世10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3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19号晚间,此间雷雨交加,异于往常的天象出現;翌日晨间,突然接到电话通知,你已在20号凌晨4时许不告而别,我第一时间从虹桥机场赶往你家,路上联想到你的辞世,竟与宋教仁烈士在上海闸北遇刺同一时辰,你能为英烈效命,同时间遭遇不幸,同命鸣呼,哀哉!纯是巧合?抑为宿命?只有上天才会知道。
22日上午,又是一阵雷雨,来自台湾与大陆各地近300名宋教仁的粉丝,冒雨会聚闸北公园,向宋教仁之墓鲜花致敬,当会众行礼完毕合影留念时,天空开始放晴。转往纪念座谈会式场途中,继而阳光普照,大地重放光明。我告诉同行者说,陈元麟用最后一口气讲出,“我不能走”的话,我听得出来,你是死不甘心的,因为该做的事还没做完。
犹记得7日在台北,我所主持的两岸宋教仁学术研讨会上,请您以《滴水穿石 实现“中国梦”》为题发言,指出您父亲陈三洲,他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入的党,也是在1927年国共破裂期间脱了党,但他教导您要记住开创民国的英烈们。您又说,1994年,汪老倡言写了“纪元晋千”四个字,要您通过在座的张馥堂,设法送抵台北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对仗题和“源流归一”,也经台北中华粥会原副会长蔡鼎新之手,送回到海谐会会长办公室。您小结时既感慨又自信地强调,21世纪还有88年,您现已68岁,势单力薄,但滴水穿石,您愿意继续化作两岸交流的小水滴。
我得在此时此刻当面告知陈元麟,你死无遗憾了,你想作小水滴,想圆中国梦,我们会帮助你去完成心愿;因为有这么多你生前的朋友,全数汇聚你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的上海,该来的都来追思,未及周知的也来怀念,大家悼念你这一位好人,祝福你这一路好走,拜托你传一句好话,给在那里等着你的安息者,两岸关系和谐发展先行者汪道涵、以及中国现代民主宪政先驱者宋教仁,一起佑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华文化的光大昌明!
今23日晚7时30分您的长子陈强打电话给我,说是他和妈妈朱小妹,与治丧委员会达成共识,要我在24日告别仪式上讲几句话,并且说,听陆伯伯讲话,我爸爸蛮开心的。我当然想再跟您讲几句话,最重要的一句是,天佑您元麟兄,天佑我大中华。我也相信必然会如此。
套用您的话说,应该相信,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1世纪一定会是中国人的世纪,两岸一定会“源流归一”,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很快圆梦。
[按] 2013年3月23日 19时56分,脱稿于上海旅次,距离陈元麟走后第85小时,此际天气骤冷,屋外灯光寂寥,除了金水湾大酒店招牌灯外,熄灭了平日璀璨的装饰灯,只留下星星点点的灯火,静静地在夜空中闪烁着,像似对陈元麟、汪道涵、宋教仁三位先贤先烈开心地面对逝去的华光,还是要表达生者一丝丝的哀愁,一缕缕的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