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衛溫遠航臺灣紀念活動首次在臺北舉行

衛溫遠航臺灣紀念活動首次在臺北舉行

更新时间:2013-03-18 来源:中华新闻记者协会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海峽兩岸有識之士攜手推進
衛溫遠航臺灣紀念活動首次在臺北舉行

海峽兩岸紀念衛溫船隊遠航臺灣1783周年座談會,3月16日在臺北市圓山飯店舉行,兩岸首次共同探討為衛溫船隊遠航臺灣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申遺等相關問題。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國民黨候補中央委員王應文、臺灣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與台州市副市長蔡永波及衛溫船隊遠航臺灣研究會會長、西南政法大學教授潘國平分別在會上致辭。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專任委員兼大陸事務部副主任徐新生在發言中認為,三國東吳衛溫「浮海求夷洲」,把許多人眼裡400年的臺灣歷史延伸了近1400年,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他表示,將要求臺灣教育等相關部門,把衛溫遠航臺灣史料列入臺灣歷史教科書。
台州市副市長蔡永波指出,台州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融、源遠流長、血濃於水,希望兩岸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攜手合作,壯大研究隊伍和力量,儘早成立衛溫遠航臺灣研究基金會,深度挖掘文獻資料和文物實證,不斷拓寬研究領域,豐富研究成果,為共同弘揚中華民族燦爛文化作出貢獻。
三國吳黃龍二年(西元230年)正月,吳主孫權派將軍衛溫、諸葛直率一支由1萬餘名軍士組成的船隊,從章安(今屬台州市椒江區)啟程,到達夷洲(今臺灣),對當地進行開發經營。這是中國正史上關於大陸與臺灣之間大規模交往活動的最早記載,堪稱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在《臺灣史》中也有明確記載。從2010年開始,兩岸學術界、文化界已在北京、台州等地連續舉辦了4次紀念活動,在祖國寶島臺灣舉行尚屬首次。
衛溫船隊遠航臺灣研究會會長潘國平在研討會上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兩岸攜手,共同為衛溫遠航臺灣申遺。單純從航海史看,衛溫遠航比鄭和下西洋(西元1405年)早1170多年,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條件,具有突出價值,有資格成為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二是希望兩岸協力,共同推進衛溫遠航臺灣的研究工作。在為衛溫遠航事件申遺方面,史料記載可以說確鑿充分,最大的難點是文化遺產需要一個物質載體,亟需兩岸學界協力開展深入的挖掘。三是更好地動員各方面力量,不斷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爭取近期在臺灣拍攝一場以衛溫遠航事件為歷史背景的電影,發行紀念郵票。
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南華大學、中華渡海協會、中華新聞記者協會、新竹市政府、 臺北市浙江同鄉會、 臺北市台州同鄉會、台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及台州市港航局、台州市椒江區、臨海市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和相關領導近50人出席研討會。

海峽兩岸紀念衛溫船隊遠航臺灣1783周年座談會全體與會人士合影。2013/3/16

(来源:中华新闻记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