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湾和大陆 李:是我们共同家园 习:共创民族新前程

台湾和大陆 李:是我们共同家园 习:共创民族新前程

更新时间:2013-03-17 来源: 发布:TVBS  浏览:
大陆两会今天闭幕,对岸政府领导人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正式接班上任,李克强以国务院总理身分,公开谈两岸关系,他几度坚持一中原则,比喻台湾和大陆是「共同的家园」,用「花好总有月圆时」暗喻统一,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相对比较淡化两岸政治意涵。
新当选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会上,特别带头向卸任的胡锦涛鼓掌致意,掌声长达17秒,给足裸退交棒的胡锦涛面子,胡温时代落幕,习近平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分,公开对台湾喊话。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广大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要携起手来,支持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新的前程。」
习近平在对港澳谈话的部分后,紧接着带出对台段落,四平八稳,没有太明显的政治动作,10点半换新当选大陆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记者会登场,对两岸关系有比较完整的描述。
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只要维护一个中国,维护同胞之情,两岸关系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李克强几度强调一中原则,延续胡温时代对台承诺,大陆新一代领导人登场,第一时间和颜悦色,又把原则坚持讲白,随着对岸影响力扩大,台湾的国际角色越来越微妙。(来源:TVBS   201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