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 * 陆炳文

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12-14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沈家门出沈青天,伏发摘奸扬法鞭;两岸睦和终一统,毋忘家祭禀师先。
一件毛衣万缕情,暖冬暖体暖余生;不辞千里归乡路,迁徙休将论负赢。

恩师沈公之岳先生,出生于浙江仙居沈家门,即今台州市内,系出名门望族,生前有两件大事,最值得后世称道:

其一是主政大陈岛万余义胞渡海兴台,顺利完成“金刚计划”撤退任务,实即一千八百多年前,元朝大将卫温船队万人远航台湾之后,浙台间海域第二次民族大迁徙义举,因而博得“大陈人保母”之雅号。

其二是主持法务部(原司法行政部)调查局,宣示在反腐化、反恶化“两条战线”上,摘奸发伏,洗寃白谤,逾13个春秋,卓然有所成就,向来被誉作“沈青天”而不名,门生故旧更尊为“调查局之父”。

2012年2月杪,愚生曾在大陆友人热心协助下,辗转至仙居探视恩师乡亲族人;12月初再搭船往上下大陈,寻访昔日国民党政要留痕,感念当地人罗小林君护产有功,悉心保存堪称完善,诸如:反共救国军的指挥部营房、地道濠沟、密室机房、瞭望台、逃生口、饮水井、钓鱼池、手植柳树、和掩埋装备等,犹见当年芳踪与蛛丝马迹。

有感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共产党人尚且能善待我党军产,视同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珍宝之,旋将到访当天身穿御寒毛衣乙件,当众脱下赠予罗氏;而此一见证时迁势移的身外衣物,又巧系去岁编成『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乙书后,师母沈徐露女史所赐恩师遗物,原欲藉此睹物思人,余生永志不可忘也!

如今临时起意,虽非刻意安排,却颇具特殊的历史意涵,亦见『战争与和平』不同的时代价值。惟此物先前未经恩准,却擅自作主转送外人,思虑不免有欠周延,然而其中不乏人情味,毛衣一件万缕情,温暖两岸百姓心,或许还有可愿宥之处吧!及今回想,对师母言,仍存一丝歉疚,尚祈见谅是幸!

余忝为宋朝爱国诗人陆游后裔,又长年承乏台北文化人士雅集,可是作文犹勉强通顺,写诗则常不符合声调,敬谨抒写当下心情,为文八句成未是草,缅怀师恩及废园旧事,并经陈请骚坛词长斧正,昨承电覆:回环雒诵,至深感佩。所作极佳,起句很好,爰贡绵力,略加修改,是否有当?敬乞卓裁!杨君潜 2012/12/13。并请粥友方家指教。

下走再把大陈足迹纪录相片,辑成『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简报系统,预定2013年1月2日,“大陈岛军民渡海迁台48周年纪念粥会”,公开首映于师母尊前及恩师灵右,同时用以隆重纪念先生102岁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