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央视报道(上)*汪飞龙

《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央视报道(上)*汪飞龙

更新时间:2012-12-12 来源: 发布:汪飞龙 浏览:
【导语】: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将军文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将军书画院、中国将军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全球粥会世界总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两岸将军书画展”在福建漳州隆重开幕。
    【正文】:此次文化节主要以书法交流为主,来自大陆和台湾近200位将军,提供书画作品300余幅,近40位退役将军应邀出席文化节活动。
开幕式上,高朋满座,张铭清副会长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作了讲话。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张铭清: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办了第三届,确实像台湾丁上将说的,一届办的比一届好。而且这次增加了笔会、增加了论坛这些内容,我想按照这个的方向办下去,会越办越好,越办越深入。与两岸的文化交流,比起经贸交流应该说起步比较晚,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经贸交流在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基本上已经成型了。那么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是今后两岸继续推动的一个领域。那么各个领域的文化有各个领域的特色,你像这个将军文化,它是一个新的文化交流的领域,那么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要像这样办起来的话,我们两岸的文化交流会越来越密切、而且越来越紧密,文化是联系我们两岸精神的纽带,所以对两岸的关系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自海峡两岸的将军代表也分别上台畅谈了心声。
    【同期】:中华将军教授书画苑名誉院长 丁之发上将:这一次我们一共参加了大概有300多幅的作品,每一幅都是我们两岸将军他们的内心所表达出来的,在这个每一幅的精神当中不管是字字句句都有她内心的真情,和真意在这里,这个就是充分表现了我们中华文化伟大的精神,那就是中华文化的和谐,以及她最后一个“包容”,可以说在她的字当中充分显示出来。
    记者了解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分别为本次文化节进行题词。
    【出镜】:记者 汪飞龙:我手上这幅“庆祝第三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盛举”的书法作品,就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亲笔题词。
书法交流会上,昔日鏖战沙场的老将军们情趣盎然,兴致勃勃,握笔挥毫,书写丹青。现场近百幅作品,展示了两岸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福建长泰连氏画院题写的“中华缘文化院”成为亮点,引来众多嘉宾驻足观赏。
    作为连续三届承办方的福建漳州农民企业家连文成,对文化节的举办不仅无偿提供资金投入,更倾注了爱国爱乡的情感。
    【同期】:文化节承办单位负责人 连文成:我们企业的理念是“有能力的人不只是为了家庭,而且要为社会做一点点有意义的事”,我认为办这个两岸将军连缘书画展,就是为两岸人民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将军们风格迥异的书画作品,多为古今诗词和名言警句,或刚劲挺拔、柔美灵动,或栩栩如生、美伦美奂,无不表达了两岸退役将军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心声、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深切期盼。
    【导语】:美景眷如画  将军喜挥毫。11月27日,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的百余名两岸将军,其乐融融的走进被誉为“东南花都”、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举办地福建漳州,在感受美丽中国胜景的同时,共同携笔挥毫泼墨,用一幅幅字画表达中华儿女祝福伟大祖国的深情厚意。
    【正文】: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是国家4A级旅游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此次共展出海峡两岸的精美花卉苗木2000多种。当两岸退役将军们,走进这座繁花似锦的花都时,深深地感受到中国这几十年来的腾飞巨变。(作者为《两岸将军书画展》中央电视台新闻宣传前方﹝现场﹞报道组记者)﹝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