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书画艺术翰墨传情 如意吉物呈祥顺心

书画艺术翰墨传情 如意吉物呈祥顺心

更新时间:2012-12-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本会总会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本月7至10日莅访北京,分与银帝粥会(银帝集团艺术馆)、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北京金海红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双双完成友好商谈,先后达成初步协议,打算在明(2013)年上、下半年,各别联合主办两项年度会展活动,前者为2月下旬的“北京银帝艺术馆开馆暨和睦如意大展”,后者是9月间的“海峡两岸和睦将军艺术家书画精品展”。

陆总会长返台翌日,兴奋地语之来访记者:书画艺术翰墨传情,如意吉物呈祥顺心。在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连任总统行将迈入第二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又要接任国家主席,亦即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后,作为两岸和谐文化交流使者的我,积极主动办理这两项别具意义的活动,目的在同胞和衷共济,领袖政躬康泰,两岸和睦共处,世界和谐共进。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来自两岸的离休或退役将军,当代艺术家、收藏家、和文史工作者,一方面借助中华文化的表现形式书画艺术,用以翰墨传情,再方面也借重民族传统的代表吉物如意,用来呈祥顺心,双双祝福国泰民安、岁岁祈求风调雨顺,一起颂扬和平年代两岸老将军与文化人,那种永远不变的爱国情怀。陆炳文接着强调,这可不是一两个单位团体内部的事,而是两岸文化性主流社团大家的事。

陆总会长指出,参与办理两项年度会展的两岸社团有:银帝集团、银川银帝艺术馆、北京银帝艺术馆、丽水银帝艺术馆筹备处、银帝粥会、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以原大陆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总顾问)、北京金海红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台湾文联、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以台湾原联勤总司令丁之发上将为名誉院长)、海谐会、中华如意学会、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全球粥会世界总部等10余亇单位。咸信这些合作伙伴,届时必能根据自身专业影响力,为展览提供高水准的艺术逸品,为大型巡演展出活动增色造势。

至于这两项年度会展的举办地点,暂时预定有:北京、上海、南京、温州、台州、丽水、青田、无钖、宜兴、常州、泉州、漳州、珠海、深圳、西安、香港、台北等地,确切巡回展出地或有重叠,也可能会有所增减,一切尚在继续连系确认中,总希望策展工作顺心如意。

说到顺心如意,陆炳文更是喜孜孜说:1999年由我一手创会的中华如意学会,与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领导的僧团、及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携手,举办“千禧如意大展”,星云在开幕式中称「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如意』。中华如意学会理事长陆炳文先生,将学会会员共有的一百多件『如意』,在澳洲南天寺宝藏馆展出。正当二千年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也在雪梨展开,一个是在较劲体力,一个是展示内心的『如意』,因此适逢其会,此展意义非凡。

「『如意』起始于何时,虽无文献可考,但是中国自古以来,历朝历代就不断有各种『如意』的产物出现。直到清朝康熙年代之后,皇室以『如意』为帝王公主定情贺喜之物,因此各式各样的『如意』,便在顺应风情之下,出现于世。在佛教里,也是非常重视『如意』,举凡任何重大的法会,或是登坛受戒,或是各种说法开示,戒师大德均手执『如意』,以示庄严。

「『如意』的雕工,一般都是非常的精致,各种花纹,各种式样,真是多采多姿,当然能获得大家的喜爱。尤其,『如意』现在不是专属于宗教的圣物、皇室的宝贝,已经是非常大众化的吉祥物。甚至巡回在世界各地展出,所以不只是『万事如意』,可以说是『国际如意』了。所谓『如意』,是代表『吉祥』,代表『顺心』,中国说的好话,都是祝福人『吉祥如意』、『顺心如意』;甚至祝福人『福禄寿喜』、『四事如意」,能得『如意』,那么人生将是多么的美满呢!」

此次在京协商期间,陆炳文就会展策筹乙事,如愿取得比较美满的结果,因此接受了全国侨联副主席朱亦龙、和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会长陈其旋分别招待的庆功宴;陆总会长也在【和谐之旅68】告一段落的前一晚,9号于老北京家喻户晓的小王府餐厅,设宴回请本会战略合作伙伴,实即海谐会北京总部所在地、及台湾文联香山创作基地负责人。

陆炳文北京行程便中,还特别举行了乙项布达式,将乙帧任命状颁授予海谐会驻会副长,状文有云:「兹敦聘银帝粥会会长赵志伟君,为全球中华粥会世界总会附属,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总部驻会副会长,特此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