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 两地史迹牵引三会情

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 两地史迹牵引三会情

更新时间:2012-12-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本月3至7日,本会总会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从浙江温州登陆,走访台州和丽水两个地级市,参观了市政建设与重要史迹,牵引了我会与银帝粥会、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三个会之间的文史情缘,预定计划在两年内,于当地起造“丽水银帝艺术馆如意馆”,以及邀约明年2月24日上元节组团来台,海峡两岸合办“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3周年座谈会”。

其间的4号,一行人搭乘客船途经一江山,去到台州湾东南29海里处的大陈镇寻幽访胜,意外发生了一件旧羊毛衣温暖两岸人心的惬意美事,更被引为两岸和谐文化5年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原本自台州椒江区坐船,只要2个多小时就可上岛,陆总会长情牵梦荦竟期盼了足足30个春秋,又从2月满心等待了3回才得以梦想成眞,是日在市台办主任柯善辉、区台办副主任王星、镇委书记兼大陈岛开发管委会主任李昌建、区大陈镇党政办主任盛鑫鑫、卫星村村长陶强法等的陪同下成功登岛,胜利完成寻找国军弟兄弃守海疆据点废园旧事、和共青团员垦荒重建东海明珠之双重使命。

至于那件暖和两岸心的温馨毛衣故事,发生在参访上大陈胡宗南将军故居,受托于南京军区的管理员罗小林,向陆炳文汇报大范围内的相关设施,包括当年反共救国军的指挥部营房、地道濠沟、密室机房、瞭望台、逃生口、饮水井、钓鱼池、手植柳树、和掩埋装备等,并谓陆总会长虽非台湾到访第一人,却能如此了解地形地物,殊为难得且极为敬佩,当即取出个人珍藏军品,又从未示人的炮弹壳、留声机、军用地图等守军废弃物,私下单独给陆炳文一人开眼界,陆总会长马上脱下御寒毛衣,二话不说回敬罗姓老兵并留言:

「有大陈义胞保母之称的恩师沈之岳贴身毛衣乙件,系师母沈徐露于2011年所赐赠,今有缘造访恩师生前在上大陈留迹处,转赠罗小林留存。台湾文联陆炳文 2012.12.4」。这般快意人生美事乙樁,特邀随行的柯善辉、王星、李昌建等合影留作纪念,还把全程纪录像片交给海谐会,由北京总部制作成简报系统:「一件毛衣温暖两岸心──大陈岛废园旧事及重建新貌」,准备在明(2013)年元月2日午间,大陈军民渡海迁台48周年纪念粥会上,当着陆总会长师母沈徐露、大陈原军政人员在台将校同袍和义胞、及一江山战役阵亡将士遗族的面前隆重播放。

大陈列岛实分上、下大陈二岛,总面积仅近12平方公里。国军驻守期间全面试行战地政务,时任浙江省政府委员、省党部书记长的沈之岳将军,受命兼任大陈行政专员公署专员,专责接战地区的党政全般事务,乃至受到层峰倚重主政 “金刚计划”。一江山易手后不久,1955年2月间,国府迫于情势逆转,实施撤走大陈岛数以万计军民大行动,一方谓之安全撤退,另方称之强行劫走,诚为一事各表再添案例。陆炳文在今年2月台州举行的一场学术研讨会上,则独排众议用了较属中性的名词“迁徙”,首次提出论文与发言中,公开喻之为「一千八百余年来,继元朝大将卫温率船队万人远航台湾,浙台海域所发生的第二次中华民族大迁徙」。

全天行走上下大陈,陆总会长找到了蒋介石、蒋经国、胡宗南、沈之岳等国民党政要留芳踪迹,有鱼师庙(1954年5月杪蒋介石曾借宿)、蒋经国旧居(乳名王仙金的原地保王相义私宅)、胡宗南故居(座落大岙里半山腰,共14间,每间门面3米、深5.5米,部分房舍今名宗南山庄,杈充宾馆经营)等,也看到了发掘出的陈迹,陈列出的史料,尽量去还原历史真相,事实与作为均弥足珍贵。对于共军解放大陈未几,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倡议组织青年志愿垦荒队,赴大陈岛开发建设,越一年才实现;1985年12月29日,已是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还专程去大陈看望老垦荒队员。如今又过了27载,由垦荒队员、驻军家属、及沿海移民组成的新大陈人,撑起岛内重建事业成果显著耀眼,与胡耀邦纪念广场景观相互辉映,都不免引人侧目和令人佩服。

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2006年12月29日,在浙江省委书记任内也去过大陈考察,当时名言「大陈岛开发大有可为」,让人至今记忆犹新;2010年4月27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回复老垦荒队员稍早的来信中,盛讃渠等达成垦荒的历史任务后,进一步担负起建设新任务的辛劳。复据地方首长告称,大陈近将从水咀头到土地堂新修一条4.5公里長的 “近平路”,并在胡耀邦纪念广场制高点树立一尊铜像,表达对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崇敬;另有立项名义为“文史馆”之灵骨塔项目,已初步选址在椒江天后宫附近,集中安顿殉职殉难的亡魂英灵。

在台州逗留时,市政协副主席周五来、椒江区政府副区长邬美荣等领导,宴请了陆总会长一行。转往丽水之后,副市长陈重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小华,亦分别以午晚宴款待陆炳文,全国侨联副主席朱亦龙、市侨外办主任潘志强、市台办主任蓝华、市文化新闻广电局长周一红,市接待办副主任陆咸玲等在场;到达市辖青田县陈诚故居纪念馆、及名胜石门洞调研结束,由副县长陈海民请客,大啖农家菜,县政协副主席吕大德、县台办主任王景春、银帝粥会会长赵志伟等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