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余光中诗选日中天 陆炳文拜读夜未眠

余光中诗选日中天 陆炳文拜读夜未眠

更新时间:2012-04-27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作为“粥神”陆游的后代,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作家,平生著作等身,却未曾做过一首诗,又因熟读先祖放翁大诗家、和当代文学大师余光中教授的诗,不会作诗也会读了;尤当昨(26)日拜读余大师最新诗选,读到如日中天时之力作《西子湾的黄昏》,这一首有句:「几只货柜船出港去追赶落日-----朝西的窗子都同意,只有不甘放弃的白堤,仍擎着一盏小灯塔,终夜向远方伸出长臂」,一夜未眠,感触良多,为什么捧读大师作品会百读不厌?为什么落日余晖涛声是喊不回魂?

 

专程南下邀请余光中首访西安“忆长安,话乡愁”活动,陆总会长两天之内跑了一趟高雄,

为了制作纪念性礼品,精心设计光盘(碟)1片,将广赠参与活动者典藏,内收于右任代表

性诗作11首,也请余光中自选若干首,合辑出品供人吟咏传唱。余大师二话不说,刚从北京

返台不久,就很用心地从新旧诗作中,精挑细选出最切合需要的备用。

 

新《余光中诗选》共有8首:1、《秦俑──临潼出土战士陶俑》(此诗47行,不分段,1988/04/17作),2、《中国结》(此诗分二段,各9行, 1986/03/11作),3、《珍珠项链》(此诗20行,不分段,1986/09/02结婚30周年纪念作),4、《透视》(此诗分3段,各27行,17行,4行,1987/03/12作),5、《梦与膀胱》(此诗16行,不分段),6、《西子湾的黄昏》(此诗18行,不分段),7、《母与子》(此诗26行,不分段),8、《登长城──慕田峪段》(此诗分二段,各为28行及12行)。

 

昨天上午,余大师亲自驾驶小轿车,到高铁左营站迎接陆炳文,安排在欧式餐厅共进午餐后,回到位于光兴街的寓所,先为517活动,题名“忆长安,话乡愁”,可供印制海报、宣传品、以及邀请函使用,再替事先准备好的20夲赠书,即:教授名著“白玉苦瓜”(台北九歌出版社),“余光中幽默文选”(台北天下文化),一一签上作者大名,俾供作为与陕西各界朋友结缘。

 

之后,陆总会长前往中山大学,在图书資訊大楼3楼,即图书馆内的“余光中特藏室” ,别名“余光中数位文学馆”参观,其内布置陈列了简介图表,获奖与荣誉专柜,亲笔手稿,书写台湾诗作,诗文翻译作品,诗画结合创作,活动文宣印品,衍生周边商品等,规划周延,馆藏豊富,惟因设置在馆内,进出十分不便,加以倡导不足,知道者并不多,未受广泛注意,实在相当可借。

 

在特藏室逗留了良久,特地选在黄昏时分,陆炳文走进了西子湾海滩,余大师长年旅台生活、和诗中经常出现的地方,试图跟主人翁分享那份诗情与画意,果然眼前浮现的正是「一艘接一艘都出了水平界外,只剩下半截晚霞斜曳着黄昏,直到昏多于黄,泄露出星光敻辽的冷辉壁照着天穹,似乎在探索落日的下落」。

 

此时陆总会长似乎被惊醒才回神,被余光中一句耳提面命的话,「请告诉主办单位,印行《余光中诗选》,我对文字横或竖来排列,简体或正体字都没有意见,但该不该分段,应不应连排,请依我原稿红字注记,务必留意编排为要」。对此,陆炳文今午返北后,除当即交代PO网外,并通知西安明光粥会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