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长莅台朝拜“于圣”

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长莅台朝拜“于圣”

更新时间:2012-04-2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银川银帝粥会名誉会长朱奕龙莅台,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台湾文联主席、本会总会长陆炳文先于抵台首日,便在圆山饭店给予热烈欢迎,今天25日又引导前往台北市内和近郊,专门拜谒辛亥革命元老、当代草圣于右任几处足迹,并朝向“于圣”铜像行三鞠躬礼,监事长邵隆美等本会领导皆陪同在场。

 

稍早,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立法院长王金平等台湾政要,分别会见了朱主席;朱奕龙也先后参观了台北101大楼、故宫博物院等热门旅游观光景点,这次虽系第2次受邀来访,依旧是倍感新鲜,沿途是兴致很高。

 

陆炳文是在进入总统府、行政院冾公后,径赴故宫接走朱主席,展开大半天的朝拜“粥圣”行程。一行人第1站,先到天母「金蓬莱」餐厅,品尝地道的台菜料理,内有右老生前爱好的地瓜粥;第2站是北投「梅庭」,观赏《书道丰标:于右任134岁冥诞纪念特展》,这里曾是粥会名贤避暑、避寿、避关说之所;第3站参访于右任久任院长的监察院,观看院史馆陈列的于书文物,还拜会了秘书长陈豊义,双方初见却相谈甚欢,特别对陈秘书长转述院长王建煊的话,即在两亇月前接见外宾时,王院长公开表彰大陆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诚为「世上最了不起的公益事业家」,而留下深刻印象。

 

4站为青田街“于圣”寓所遗址怀旧,如今早巳荒芜,里外面目全非;第5站乃国父纪念馆内中山公园,恭向于右任铜像行礼致敬;第6站则是圆山饭店联谊会,接受亦为全球华人华侨艺术家联谊总会长的陆炳文晚宴款待,席间受赠木刻「于书文镇」乙对,全球华人华侨艺术家联谊总会副会长、天马书画会会长孙晋卿画作「龙马精神」乙副,从面部表情来观察,均甚得朱主席欢心;第7站参观诚品复合式书店,董事长吴清友、总经理李介休在旗舰店大门口,恭迎来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孙怀山、朱奕龙等贵宾。

 

朱主席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这回就是随政协文化交流团团长孙秘书长来台。在今年大陆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223日曾刊出乙篇专访,名为《中国心 文化缘——朱奕龙 由一首诗开始》,道尽了朱主席对于右任的景仰与对于书收藏的执着。

 

该报记者李荣锋报导:「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奕龙在一位朋友家看到于右任先生所书的对联“修身岂为名传世,做事惟思利及人”,立刻被吸引,他直接请求朋友转让这幅作品,受到拒绝。“于是我‘多顾茅庐’,多次上门去‘欣赏’,终于磨来了这副对联。”---此后,朱奕龙一发不可收拾。

 

2010年,他在宁夏银川成立了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去年,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们在北京、浙江丽水两地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于右任书法展’,并先后编辑出版了《于右任先生墨宝》系列丛书和《于右任先生碑刻遗珍》,我希望通过传播于右任的爱国报国思想,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朱奕龙说」。

 

朱主席亦为一位令人尊敬的事业家、慈善家、艺术收藏家,创办的「银帝艺术馆」馆藏甚豊,尤以于右任法书为最,闻名遐迩。据该馆官网首页介绍:「于右任早年系同盟会成员,民国元勋,跟随孙中山先生一生爱国,也是监察之父,---前后共任监察院院长34年,晚年在台湾仍渴望祖国统一;---于右任擅长诗词书法,所创标准草书深受海内外学人欢迎,并着有《于右任诗词集》,《标准草书千字书》等,其中《国殇》深受海峡两岸人民喜爱。---馆内收藏于右任先生书法作品430多副,石刻遗真21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