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会前身世界社105周年有入出欧陆寻根行动

粥会前身世界社105周年有入出欧陆寻根行动

更新时间:2012-04-24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年是粥会前身世界社创始105周年,也是粥集文会成立88年,78月间有入出欧陆寻根行动计划,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今天(24号)为此,特地走访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拜会前所长、粥会之友陈三井博士,请教如何进行的原则性问题,同时向他道贺荣任华侨总会理事长,新职并将于27日走马上任。

 

依照陆总会长回来后转述,博士建议的入出欧陆路线,应为从台北搭越洋飞机,经中转由德国法兰克福进入中欧,再转机飞往瑞士日内瓦,改乘欧洲之星高速铁路抵西欧,在法国里昂停留3天两夜,继续坐火车直奔巴黎,43夜之后搭机返回,全程约需10天工夫,才有可能为世界社、为勤工俭学完成初步寻根探源工作。

 

陈三井在交换行程与目的地意见中,特别指出在巴黎至少有3亇地方非去不可,1是世界社旧址布诺卡街4号,2是西北郊区戈隆勃的中国豆腐工厂,3是都尔中华印字局;至于到了里昂,就锁定中法大学校门,以及中文图书馆,现在巳成大学城内的古迹,这里系民国20年代兴起旅欧教育运动的主要史源、和勤工俭学运动的重要产物。

 

博士又提醒说,这些地方都还可以找到史迹,当年中国年轻人在此半工半读的留痕,不过因为年代久远了,我在上亇世纪60年代去巴黎大学攻读博士,乃至后来回台主持近史所又旧地重游1次,某些建筑皆已无迹可循,若干文献均巳无从查考,由此来看“陆会长炳文学长”此行,困难度相当高且难脱困,行前要有心理准备才行。

 

在陈三井当面送给粥长的、近着《法兰西惊艶》乙书扉页上,亦亲签“陆会长炳文学长指正”,由此判读两人关系,果然非比寻常;陈乃台湾师范大学49级史地系高材生,陆则为同校工业教育系54级第1名毕业,彼此学长相称,始终惺惺相惜,一直保持连系,互相切磋学习,自有其非同小可的交情存焉,在人情淡薄的社会、世风不古的今日,此种似“粥”般情谊,尤属难能可贵。

 

陆炳文信手翻阅书中两亇篇章,有如:《吴稚晖与旅欧教育运动》,《李石曾与巴黎沙龙》,前者谈的是“粥会精神导师”行谊,后者专讲台北粥会第2任会长掌故,全为弥足珍贵的“粥史”,正好足以作为旁征博引的史料,填补粥会沿革中最初那段空白。

 

而另乙篇《世界社的成立与内涵及其精神》文字,谅系该社100周年庆时,博士应陆会长之邀,在纪念粥集的演讲稿;因此粥长当下决定,即将恢复失传了20多年的外围社团,易名倡复为“世界社中华同志会”,让有志一同者来光大弘扬,渠等先驱者吴稚晖、李石曾、蔡元培、张继-----,在民初主张甚力的联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