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四届孟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明年可望台北見

第四届孟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明年可望台北見

更新时间:2012-04-24 来源: 发布:友 成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把明年的孟学研讨会带到台北去开,促进两岸文化“心贴心”工程的发展」。本会副总会长陈元麟在第四届孟学研讨会时建议,得到与会者的积极拥护,纷纷表示愿做明年孟学研究会的“筹备委员”,该建议的消息传到台北后,本会总会长陆炳文立即表示欢迎,在致电陈元麟中强调,「乐见其成,并愿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与支持,明年可望台北見」。该论坛即由中国孟子文化节组委会执行主任陈元麟主持。

 

第四届孟学研讨会暨纪念孟子诞辰2384周年座谈会,422日在上海金水湾大酒店金顶会议室举行,组委会秘书长孟繁林博士率先作主题发言。1965年出生的他,自幼学儒,兼及释道,曾参与创办徐州师范大学孟子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孟子研究院、中国定州孟子书院等;作为中国孟子文化节组委会秘书长己先后在大连、鞍山、唐山、晋中、锦州、北京成功举办六届孟子文化节,最近还在中央党校“国学大讲堂”担任兼职教授,在《国学大讲堂》丛书及内刊编辑部担任编委乙职,可谓人红职务多。

 

孟繁林也是礼多人不怪,首先向亚圣孟子鞠躬致敬,再向与会各位鞠躬致敬,第三向执行主任陈元麟鞠躬致敬。演说中,孟繁林从中西哲学比较谈起:西方基督教中认为任何人天生即是有罪的,即“原罪说”。而孟子把道德规范概括为四种,即仁、义、礼、智,其中又以仁、义最为重要,惟仁、义的基础是孝、悌,如果每个社会成员都用“孝悌文化”处理各种人与人的关系,社会就会稳定、和谐。孟子根据战国时期的经验,总结各国治乱兴亡的规律,提出了一个富有民主性精华的著名命题:“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认为如何对待人民这一问题,对于国家的治乱兴亡,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孟子十分重视民心的向背,通过大量历史事例反复阐述这是关乎得天下与失天下的关键问题。这很有现实意义,我们要以德治国,以法治国,“民贵君轻”。

 

中国艺术品收藏网总裁孟政发言说,孟子梳理了孔子的学说,对人的本质作了研究,认为“人心向善”,性本善。这是一个人活着的意义。“民贵君轻”的思想,体现了自由、平等的理念。这些都是超前的意念,这些都是今天我们要重新认识孟子的理由。

 

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秘书处秘书孟均,作为老干部支部书记的孟均的他也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一定要坚持集体领导、执政为民,以民为本。这样中国才有前途,才能民富国强。

 

浙江荣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刚,上海生态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孟勇,中共上海市委巡视组正局级副组长丁海椒,武昌首义第一炮邓玉麟中将之孙邓中宪,上海华谊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陈晓钟,上海河南商会副会长刘喜梅,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副社长李炳刚,原上海虹口体育场场长刘源清,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书记钱天才,上海巿政协《联合时报》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马建明亦都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以前追随海协会首任会长汪道涵,现在继续为两岸传统文化的传承而无私地作出不懈努力的陈元麟,最后总结说,去年我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上说:误国家者在一字,困天下者在一字。中华民族要真正自立于世界之林,我认为:两岸领导人要真正彻底抛掉一个“私”字,运用大智慧,破这个“例”字。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台商》执行主编张玉龙,上海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徐风博士,上海普拉博检测探头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连漪、营销副总经理江镇定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友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