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万长:和谐心,文化情 * 应稼昌

萧万长:和谐心,文化情 * 应稼昌

更新时间:2012-04-09 来源: 发布:世界论坛报 浏览:

——“壬辰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第五届)陕台名家书画展”在西安隆重举行

 

201243上午10时,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员会、黄帝陵基金会主办,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台湾中华将军敎授书画院、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台湾陕西同乡会、台湾三不朽学会、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协会、陕西长安书画硏究院、西安中国画院、陕西省靑年书法家协会、西安牡丹书画院、陕西人民书画院、中国西安当代水墨画院、陕西大家书画院、白鹿原书画院、三原于右任书法协会、中国美术网络电视、中国长安画派网协办,陕西海峡台湾同乡联络服务中心承办的“壬辰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第五届)陕台名家书画展”在西安隆重举行。

 

画展共展出陕台名家书画作品300余幅,其中台湾名家的作品50余幅,这些作品个性强烈,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充分展示了两岸书画家们深厚的艺术造诣。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书画展题词“艺林荟萃”,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题词“和谐心,文化情”,海谐会会长、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亦为展览写下了“陕台和衷共济”。此次随全球粥会世界总会会长陆炳文参加活动的有秘书王杰、新闻秘书应稼昌和副秘书姚太忠。

 

出席当天活动的除陆炳文会长外,还有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原省委书记安启元,省政协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王晓安,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主委李晓东,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邓理等领导与陕台两地的书画名家、书画爱好者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在陕西省台办主任闫超英的主持下,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陕台名家书画展开幕式活动正式举行。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在致辞中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陕台名家书画展是文化部批准的两岸大型书画交流活动。举办五年来,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转折,已成为陕台两岸书画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同为炎黄子孙,同为龙的传人,这种活动对于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相互认同的文化标识,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陆炳文会长也在开幕式中应邀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他说:「“今天能够站在亮宝楼这里,和大家一起参加这场盛会,陕台名家书画作品展的开幕仪式,个人内心感到特别高兴。首先请容许我代表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与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衷心祝贺这次两岸联展,再次取得了顺利及圆满。我参与过第123届,到这次的第5届,亲眼所见历来参展作品,每次不论质量,均有长足进步,这完全要归功于3个主办单位,此即锲而不舍、合作无间的陕西省民革、陕西省台办、和黄帝陵基金会的成功策展,陕台两地书画名家的踊跃参展,以及广大书画艺术爱好者的热心观展。

 

「稍早我已大致了解一下,在上百件展品之中,仍以书法作品为大宗,尤其是我们台湾提供展出的20余件,标准草书部分最具特色。今年举办这项展览会的时机,又正好是当代草圣、陕西名人、粥会名贤于右任,大力倡行标准草书80周年之际,举行的意义就显得格外重大,办理的初衷也就突显分外重要。”并为书画展开幕剪彩」。

 

画展活动期间,陆炳文与应稼昌、王杰、姚太忠参观了于右任故居,并与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馆长于大方,就5月份在西安即将举行的“忆长安,话乡愁”活动商讨方案。正如其写下的“陕台和衷共济”那样,他用自己的行动,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写下了一曲“和谐心,文化情”的颂歌。(来源:世界论坛报 2012/04/06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