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再晤连文成于圆山时很“闽南”

陆炳文再晤连文成于圆山时很“闽南”

更新时间:2012-04-0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27号,福建省访问团在圆山饭店举办「闽台合作发展餐叙会」,省长苏树林表示,福建人和台湾人的特质一样,就是「恋祖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爱拚会赢」。说到最后更引吭高歌了一曲「外婆的澎湖湾」,成为首位在台Live献唱的大陆省长;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不但给了掌声,而且对现场很“闽南”,给予高度肯定,因为昨天圆山的每个角落,都听得见两岸同胞讲闽南话(大陆人叫福建话)。

 

餐叙时,与陆总会长同桌,漳州市发改委代主任蔡三蛇也表赞同,在场还有福建省台办主任吴国盛、漳州市长吴洪芹、漳州市政协秘书长杨胜华、长泰连氏粥会会长连文成等。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台北市长郝龙斌等200多位两岸贵宾参加会餐。

 

江董事长致词说,现在福建正逢两岸和平发展的天时、交通运输网络建立的地利、以及福建作为台湾民众祖籍地的人和,福建与台湾间的经贸合作、前景可期;随着福建基础设施的大踏步发展,和闽台交通的日益便利,平潭、海西开发区的建设,蕴藏着丰富的商机,福建在台商心目中的地位正日益提高,闽台独特的文缘、地缘、人缘、血缘的「四缘」关系,将推动两地未来更具创意的合作。

 

由于适值海基会21周年会庆,新办公大楼又将启用,很多人当面向江丙坤祝贺双喜临门。郝市长致词大意谓,福建是大多数台湾民众的祖籍地,两地具有同文同种的交流优势,希望台闽在经贸文化交流能彼此合作,相互投资、共同发展

 

苏省长昨也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对于此行再次强调纯为「乡情之旅」,并未将招商作为目的,且靠人情招商、也留不住;而未来闽台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与讯息流的「四流」上,能有更大合作发展机会,并说明了有关平潭开发的各项政策。连主席当即响应说,平潭可在ECFA架构下讨论。

 

稍后,连战则以晚宴在圆山款待苏树林,及大陆参访团主要成员,随行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各厅处局长、省辖各地级市市长等,唯有连文成例外,系被连主席指名作陪。

 

昨日下午,苏树林率副省长陈桦、倪岳峰等人,专门拜访了海基会首任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并带来辜严倬云小时候住的福州市南官巷故居照片,辜夫人回忆说:「我小时候就是踩着这条石板路去上学」;苏省长除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达问候之意,也诚挚邀请辜严倬云再回到福州走走。

 

大陆国企领导人出身的地方首长,苏树林此行在不同场合,数度回忆自已与台湾人接触的美好经验说,1997年在大庆油田工作时到美国参访,遇到第一位台湾人,基于好奇心,仔细观察发现,这位钱先生为人做事、有板有眼、踏踏实实,就跟大庆的工作精神一模一样,自此对台湾人留下美好印象。

 

苏省长总结了这几天在台感想说,在日月潭游湖吃了阿婆茶叶蛋,发现这生意虽不大,但包含了三项经商关键要点,一是有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观念,且阿婆绝不外泄;二是诚实守信、质量可靠,绝不因生意好而偷工减料;三是阿婆待人宽厚,那怕有客人忘记付钱,也是一笑置之。苏树林每回语毕,均引来满场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