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代表华粥再移拨文物乙批予华光全粥

陆炳文代表华粥再移拨文物乙批予华光全粥

更新时间:2012-04-03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28)日于台北市晶华酒店,会长陆炳文代表中华粥会,再移拨文物乙批予全球粥会,由世界总部所在地,华光粥会会长、全粥常务副总会长吴其萃,代表全粥总会长陆炳文照单全收,并在明早亲自带回福建泉州,即将先行并案列册,进入专属库房归档,然后预定配合总会馆落成典礼,于10月间启用的“和风楼”陈列馆对外展示。

 

今晚这项简单却正式的公开仪式,有全粥监事长邵隆美在场见证。此事对陆炳文来说,固然只是左手交给右手,但对粥集文会而言,已是文物文献的第18批点拨移交华光,意义十分重大。因为这10件珍贵镜屏,原先都不归公物财产,均为陆炳文个人所得所有,慨然捐赠出来,殊为难能可贵。

 

邵监事长回忆起10年前,华粥上新卸任掌锅人揑瓢人交接时,粥会财物只交出来一颗牛角会名印章,别无他物,也无分文。景况之凄凉,完全不像是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团体;清单之寒酸,更不会有人相信曾是一个冠盖云集、人文荟萃的文人雅集。所以,陆会长接事上任不久,就很快制订出一套办法,用制度化来搜求并管理粥会的文化资产。

 

这也正是资深粥友张志永提到,在一篇文章《吴稚晖与粥会》中指出来,会长却认为「小事一桩,不值得一提」,而没有被PO上网的那段文字,「该会将从古至今的会员手稿、创作等完整保存,甚至为了有系统整理与传承,还自定文化资产保存办法,加以管理」。如今,3年来总共已整理出17批、上千件文献文物,得以移转给华光全粥,妥要保存并善加运用,法理的依据和具体的实现。

 

另据悉,陆炳文的这乙批文物,或受赠于党和国家领导人,或私人收购于坊间古文物市场,并且自费加以付裱装框;之前,其中部分或见诸于台北各大展场展出,或一直张挂在台北市中华粥会、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与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的台北联合办事处供参访者雅赏。

 

这批共10件移拨文物,详细清单名目如下:1、总统马英九题词《银钩一字赞 黄金十年安》(2012),2、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题词《陆炳文先生七秩秩华诞志庆:寿富康宁》(2012),3、原会长狄膺书《春人诗社献堂馆啜粥集者留名录》(1959),4、粥贤克端书《台北粥会》(1965),5、原会长狄膺书《台北粥会第廿五次第三年开始》(1961),6、粥贤刘太希书《粥会集文展览》(1968),7、原名誉会长蔡鼎新撰书《赞颂粥师吴稚晖自画像及鬻字诗》(1995),8、粥贤董开章撰书《台北粥会三百次对沈映冬先生志功赠言》(1989),9、原名誉会长蔡鼎新撰书《承陆会长炳文兄属跋董开章法书》(2007),10、原名誉理事长何志浩中将摄影作品《新疆鼓舞》(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