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北粥会赠碗具给乌拉圭孟都粥会之掌故

台北粥会赠碗具给乌拉圭孟都粥会之掌故

更新时间:2012-02-0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全球各地现有粥文会七十余个,此一发源于上海、发祥于台北之文化人士雅集,海外最有特色的三个中,人数最多的为199576日成立的美国金山粥会,每次约集为数都超过百余人;活动最频繁的为1989818日后的美国洛杉矶粥会,每月一集至今长达三十余载未曾改变;创立最早的则为乌拉圭孟都粥会,早在1968317日出现。陆炳文如数家珍道来。

 

昨(1)日,本会总会长陆炳文在春酒粥宴上,向名誉会长丁之发上将、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赖宗烟将军、监事会召集人陈正娟女史、原监事会召集人邵隆美女士、总干事杜学斌将军、美国洛杉矶粥会顾问孙晋卿大师、以及他(她)们的宝眷近二十人,细述了粥会海外发展沿革,陆会长更针对孟都粥会补充说:

 

约莫43年前,台北粥会倡复人之一、嗣又久任总干事的沈映冬,有美洲行途经南美乌拉圭,促成中国文化之宫主持人萧瑜,偕同他的爱徒当地人爱兰娜,在乌京孟都创设粥会雅集,用来纪念世纪文化伟人吴稚晖百岁诞辰,亦有助于乌文化经济交流,初以萧瑜为会长,旋由爱兰娜继之,北粥会长李石曾甞躬亲指导,并为文张之,此乃1986美国洛杉矶之后,海外第二个不定期聚会的粥集。

 

19681229,岁次戊申冬至,台北粥会十周年纪念大会于邹容堂举行,由国画大师马寿华约集并主持,莅台访问的乌拉圭孟都中山学院院长、孟都粥会会长爱兰娜教授亦到会参加,粥友代表李东园教授特以碗具一套,共两百只致赠孟都粥会,理当由爱兰娜会长接受。

 

1982727,爱兰娜再度来台,受聘中国文化大学任教,台北粥友特地聚表示欢迎,以罗汉请观音的方式进行,凡粥叙参会者皆当场唱名为主人,为阔别七年后的会长”重晤,假座中山北路怡园,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助”。同年818日,资深粥友王寿萱女史在自设艺风堂,熬煮了一大锅红枣莲子粥待客,远客有三位便是爱兰娜、以及她的夫婿马丁塞帅与爱女马素萤(乌国名为露依莎),座中有北粥会长萧赞育,和粥贤粥友刘太希、王轶猛、涂公遂、林光灏、沈映冬等近六十人。

 

12月杪,沈映冬带路,领着新入会不久的陆炳文,一道上了阳明山华冈路。此次为陆会长初识“爱教授”,在文大学人宿舍内促膝交谈,追忆起受碗之往事,虽说境迁时过已十四载,却是让人印象深刻,记忆犹新且回味无穷。据说,那时候中央社曾发出此则通稿,标题“台北粥会赠碗具给乌拉圭孟都粥会”,图文并茂,推崇为文化圈的雅之事。

 

20094月中旬在大陆陆炳文主导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并案办理首次全球粥友联谊大会,同时把全粥世界总部落户泉州,活动主题定为“诸缘和谐”,恭请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吴伯雄题写,这四个金字被转印红釉粥碗,名瓷馈赠领导及粥友结缘,起心动念作为礼品,灵感正是其来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