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胡佩锵精于中国画 勤于舊金山粥文会

胡佩锵精于中国画 勤于舊金山粥文会

更新时间:2012-02-0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现任美国金山粥会荣誉会长胡佩锵女史,寄给本会总会长陆炳文的信,今(21)日清早送到陆会长手中,捧读再三,深受感动,旋即语之记者:「胡会长乃当代国画泰斗张大千大师的入室女弟子,早岁在台时就是台北粥会健将,精于中国画,定居旧金山后,经北粥原总干事沈映冬大力推动下,在1995年创成金山粥会,勤于主导湾区的粥文活动,更与姐妹会中华艺文学会连手合作,把两会经营成为侨界文化人士以文会友、并以粥会友的雅集」。

 

去(2011)年710日,最近一次两会联合约集中,金山粥会创会人胡佩锵还向160余与会者透露消息说:「金山有粥会,至今已16载,全名应为『金山粥会文会』,后两字是当初粥贤傅狷夫题字时加上的,沿用至今,强调粥文会宗旨所在,不但以粥会友,也以文会友,甚得湾区文化人支持」。

 

会中,金山粥会现任会长、著名小说家鲁肇煌(笔名石地夫)则说:「原本预计今天最多来120人,竟然比预期的多了不少,甚至于比去年还多;今后仍盼望大家多多支持,能让粥会维持下去,继续以粥会友,同时以文会友」。

 

当天,胡女史又介绍了粥会的历史:「最初是由上海晚清秀才丁福保居士,每周五邀约至交,如吴稚晖等好友,所形成的文人雅集,边聊天边吃粥,提倡安贫乐道、自在快乐似神仙的精神生活,逐渐发展出以粥会友的上海粥会。后来吴稚晖等人迁到对日抗战时的陪都,就地发起重庆粥会。接着留法哲学家狄君武在台北掌锅复会,成为台北粥会,沈映冬再于1998年,提议正名为中华粥会」。

 

胡佩锵接着特别呼吁大家,一起到当地的国父纪念馆,去参观该周六开幕的「中华民国建国百年书法展」,就在写给陆总会长信里,她都提到这件会展大事:「锵年来忙于欢庆中华民国建国百年诞辰、百年辛亥、百年传承名家书画展、音乐会等活动,名称不同,意义相同,绵延一整年,由春夏到秋冬,在不同领域、团体均有主办精彩一百热烈庆祝,可说无月无之」。

 

亲笔信更有极为恳切的一段:「久未受教,时在念中,时光荏苒,又是岁末新春,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值此佳节,欣逢会长七秩荣寿,恭祝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并会务兴隆,合府愉快,为颂為祷。---兹奉上【百寿图】拙作一幅,敬祝会长长命百岁,岁岁平安,尚祈笑纳,此敬颂 吉祥如意!胡佩锵拜上 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十二月吉日」。陆炳文读罢,直说不敢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