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文化部少了7个字就差很多

陆炳文:文化部少了7个字就差很多

更新时间:2012-01-31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即将上路挂牌的“文化部”3字,比起原先10字的“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足足少了7个字。距520正式升格,正好还有100天的今(30)日,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坦言,文建会时代文化行政工作有得有失,如何弥平缺陷并补足缺失?要诀就在以下这7字诀当中。

第1字、资材的《材》,组织整并扩充,还需要横向、纵向的资源与材料整合;以再创经济奇迹为例,未来在推动经建的过程中,必须带动文化创意产业跟进,始能一方面提升人民的生活品味,一方面也希望藉此整合有限的资材,让台湾文经发展潮齐头并进,逐步成为华人世界文化风尚的领头羊。

第2字、人才的《才》,过去台湾赢在人才与创新,现在如此,未来亦复如此;发掘及培训人才,除了扶植艺文团队外,培养懂得欣赏文学艺术的人也很重要,而人力、观念、心态又要能同步创新,若再墨守成规,则漫画抄袭、动画与游戏帮人代工等,人才的能量终将被不良环境体质给消弭殆尽。

第3字、财政的《财》,有钱好办事,投资在文化上的钱,回收效益不看眼前;该花的钱不省,该省的钱不花,宽松的经济支撑能量,工作始可发挥加乘功效,奠基更丰厚蕴实的文化量能、与文化强国竞争力,如果没有财政力支持一切免谈。
第4字、剪裁的《裁》,文化交流中艺文团体国际影响力,并不逊于经贸外交;未来应支持更多、更好的表演艺术团到国外演出,但眼光要远、心胸要开、内容剪裁要合宜,这样才走得出去!像从前农耕队,现在文化出击,更是毫不逊色。

第5字、栽培的《栽》,厚植台湾文化软实力并发扬光大,是重要的核心理念;台湾具有多元文化,包括日本、荷兰、大陆、东南亚文化,相当丰富且令人惊艶,假使再多面向加以栽培,呈现出不同凡响的软实力,这是应该珍惜、运用之处。
第6字、柴火的《柴》,文化创意发展应从提升国民美学做起,必须慢火细工;而深化美学与视野,从小地方去加柴入灶,让国民生活经验慢慢积累,火候到了自然具有成熟美感,才能从里到外皆美,不仅外表光鲜亮丽,且已强化文化内涵。

第7字、豺狼的《豺》,面对虎视眈眈于补助款,跟漠视文艺界渴望同样危险;以往被称为“补助会”者,常受到卧虎藏龙部门的压力,而做出非专业性思考的撒钱行为,造成人民的辛苦血汗钱,被豺狼虎豹支离破碎的分割,今后应加制止。

以上这《材》《才》《财》《裁》《栽》《柴》《豺》7字诀窍,是楼梯响了20年才跚跚来迟的文化部要做就做得到的,即其前身文建会30年来该做却没有去做的,亦为1990年11月陆炳文为首的团队,承办“第二次全国文化会议”有具体共识结论以来,一直想做却做不成的,少了这么7个字可就差很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