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2月10日将于郑州座谈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2月10日将于郑州座谈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更新时间:2012-01-30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日前,本会会长陆炳文收到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办公厅联名发出的邀请函,略以:「陆会长您好,祝您新年愉快!幸福吉祥!如意安康!本会第一届理事会任期届满,定于210日在郑州召开换届会议,您被推举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素先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卓有建树,特函邀请您出席会议,并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座谈会,代表台湾团讲话,就一些问题发表意见,提供建言献策为祷」。

 

今(30)日,本会已将出席该两项会议的人员名单及相关资料送出,3人分别是陆会长,会长夫人、全球粥文会世界总会监察人陆史瑛,和副会长、紫金粥会会长应稼昌。同时还提交了陆炳文在会中发言的文稿,题为《台湾文化传承与创新下难得的经验教训》。

 

据了解,稍早河南省文化厅、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已先在郑州联合举办了“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家座谈会,作为此次两岸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座谈会的预备会议,与会的省内人士一致认为,中原文化博大精深,辨别哪些值得传承是非常重要的。

 

会中,河南大学教授吴效群认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传承的文化必须是存活在生产、生活当中的,不是仅仅表现为思想理念。郑州大学教授王保国称,传承的内容应包括历史上存在的、当今仍保有的、数千年一脉相承的文化遗产,传承时还需结合现代文化元素创生出新的文化样态。《大河报》总编辑王守国则表示:“我们传承的文化一定要是既能转化为精神动力,也能转化为物质动力的‘活态’文化。”

 

与会者还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提出了一些建议。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认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应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可以用创意的文化理念对一些传统产业进行整合,开发创造出新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推进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

 

在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过程中,人才建设也至关重要。河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可杰说,目前所有河南剧种中,只有豫剧、曲剧和越调有为数不多的专业演员,剩下的剧种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支撑,基本没有年轻人在学习,因此人才建设方面的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说,打造文化强省说到底是智慧的事业,要靠人才来保证。

 

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根据大陆国家社团管理要求、和該研究会章程规定,定于2911日举行换届会议、及两岸文化建设座谈会,台湾方面特邀请了陆炳文等代表出席以上两个会议,相信届时必会激荡出文化交流火花,将有助于传承华夏历史文明的光大辉煌,也有助于创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