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9‧18 两岸将同祝标准草书80周年社庆

9‧18 两岸将同祝标准草书80周年社庆

更新时间:2012-01-29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1932年粥会名贤于右任于上海,在门人刘延涛和胡公石等协助下,正式成立“标准草书社”;大陆易手后,于右老偕刘延涛渡海来到台湾,公余之暇以监察院为基地,继续推动我国标草书法事业。1963年,右老又要刘延涛、胡恒、李超哉、李普同等同道粥友,筹织“台湾标准草书研讨会”,此即 “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前身的沿革。今(29)日粥长陆炳文与台北粥会监事、刘延涛之女刘彬彬电话中,勾起标草社80、标草会20周年的双重盛举记忆。

 

1992年,台籍书道菁英李普同为贯彻右老遗志,邀集标草研讨会成员及其门生,共同组成台北“标准草书学会”,并自任第一、二两届理事长,其后再传给弟子苏天赐、薛平南、蔡行涛、李贞吉、及现任吴俊鸿主长,后起之秀的接棒经营,试图接力上路传承,并拓宽标草的后继跑道。作为标草之友会粥会负责人,陆炳文最初在胡恒、李超哉两位粥贤授意下,义不容辞地从旁提供了必要协助。

 

2007年,粥长先带领刘彬彬及于右任、刘延涛现代文人墨宝”,前往上海复旦大学,出席海峡两岸于右任书法学术研讨会展,再把翰墨真迹转到北京,与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首次于书展,均获得良好评价,当地媒体就点评「一代大师,结缘故都,情牵两岸,必将为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不同凡响的贡献」。

 

自此以后,由粥会发动组织、或发起策展的于书会展,在两岸12地己不下10余次,除了上海、北京各1场外,尚有西安、三原、南京、杭州、泉州等地,就办过5个场次;另如:台北的历史博物馆、国父纪念馆、台湾艺术大学、淡江大学等处,也办了6场次,深得书学界与政界高层高度重视。

 

尤其是在台北展出时,荣蒙总统马英九,副总统萧万长,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立法院长王金平,考试院前院长许水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右老之子于中令等长官前辈垂注,或莅场致词剪彩,或颁发题词贺电,或惠赐花礼贺礼,殊胜机缘,令人感动。而本会前于2004年,于右任逝世40周年举办座谈会,右老哲嗣于彭及长孙于建中连袂返台参与,会后印行纪念集《景行行止》,及2009年于右任130岁诞辰,出版纪念诗书集《心和四时春》,皆曾脍炙人口,又巡回海内外10多个大城市公开发表,影响更加深远。

 

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也就在此10余载因缘际会里,经由首任名誉院长胡恒、现任名誉院长锺鼎文、和创院院长陆炳文卓越领导下,独树一帜成为独领风骚的于书重镇,统领两岸打着于右任名号的各地会馆,敬邀同道,广招同志,一起来为标草学术开路,朝向中华民族自强工具:草书文学的共赴兴盛而献力。

 

PO文上网前一刻,陆炳文又跟南京“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陈墨石通话,为91620日盛事交换意见,即两岸决定同祝标准草书80周年社庆,并准备2月上旬先在大陆举行预备性磋商,内含918庆祝大会规格及台湾组团规模之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