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禅佛一体‧禅粥一味‧如意一族

禅佛一体‧禅粥一味‧如意一族

更新时间:2012-01-26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马英九总统24日下午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国际佛光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行政院长吴敦义等陪同下,前往桃园佛光山中坜禅净中心礼佛,于新春团拜互道万事如意时谈到:这两天分别在台北、台中、苗栗、新竹参拜庙宇及发送福袋,各地民众非常热情,至今已发送12千个福袋,握了12千双手。言谈中深深感觉到,马总统自知未来4年责任重大,他一定会珍惜亲近过的每1双手,珍惜广结过的每1个佛缘善因缘。

 

本会会长陆炳文也是1位素有佛缘、且珍惜善因缘的在家居士,台湾4大佛教名山同受尊敬的高僧: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中台禅寺惟觉老和尚、慈济功德会证严上人、以及圆寂了的法鼓山圣严法师等4位,都曾于陪着萧万长副总统于行政院长任内同往、或单独前往礼佛时承蒙开示,受教良多而获益匪浅;尤其是在10几年前,与星云大师多次结下不解之缘,更从佛光山开悟出“禅佛合体” 和融的精义,与“禅粥一味”和谐的精要。

 

近岁因缘结自199848日,从印度恭迎佛牙舍利行经泰国莅台安奉,举国欢腾,法喜充满,陆会长时在大师精神感召下,受邀积极参与其事,协助顺利成就行脚;20111225日,终于又见到功德圆满,在台广植人间福田,供奉佛牙舍利的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正式开馆启用,马总统也应到场见证,两岸僧众一同唱诵心经,祈求世界和平、两岸和谐禅佛和合。

 

主持佛陀纪念馆山门启钥典礼的星云大师回向指出,佛陀纪念馆奉献给佛陀、奉献给信众、奉献给全人类,如果马英九连任,也将做为献礼。果然20天之后,在难得的殊胜机缘中,经公众用选票护持下,得以胜选连任成功;30天之后,总统再度翩然而至中坜禅净中心,僧俗二众喜开正门恭迎。佛光山禅堂一般是提供社会大众来禅修之处,中坜这里则是吴伯雄自家古宅捐出来供人同修“禅教一体”者,这时也是马英九被接引来利益人群最亲近“十方如意”者。

 

大师亲笔“十方如意”四字墨宝,尝于2007年赐赠陆会长一幅,上款“炳先生”,自署“星云八十”,字间心笔转折自然,转化成为自我观照,明心见诸佛性、禅意与事。缘起千禧年夏季奥运会期间,本会与佛光山配合办了一场如意展览会,大师《迷悟之间》日记事略:「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如意”。陆炳文理事长将学会会员即如意一族,共有的100多件“如意”,在澳洲南天寺宝藏馆展出。正当2000年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也在雪梨展开,一个是在较劲体力,一个是展示内心的“如意”,因此,此展能在此时于澳洲适逢其会,意义非凡」。该文题为《万事如意十方如意》,详见同年919日《人间福报》。

 

实际上,当年巡展的古今如意精品里,有一件是向佛光山借展的。高雄本山馆藏的一柄白玉三镶式大如意,推估系清人颜俭遗留古物,谅为嘉庆皇帝所赏赐宠臣,后流入安南即今越南,辗转回到国内大师手中,再捐出给陈列馆示人。后来这批陈展品,又经如意一族随顺因缘,巡回带到吉隆坡、东京、洛杉矶、旧金山、纽约、香港、北京、无锡、福州、泉州等海外10大都市,和台湾地区21个县市,跟广大有缘人喜结善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