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百粥百福同样幸福 * 陆炳文

百粥百福同样幸福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01-24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今逢我国农历新正初二,民间流传习俗有二:其一回娘家,台湾及闽南人特别把这一天叫做「女婿日」,乐得全家福团聚,就不必多加解释了。其二做头牙,要做首次的「牙祭」,从商者拜福德正神,向土地公祈求平安,也有人在大年初二就开门接神,不会等到初五才开市,中国北方人更用公鸡及鲤鱼祭财神;而没有从商的人也没有闲着,会祭拜祖先福荫子孙,准备丰盛的福菜去开荤。

 

年初二24号,相传是一年中最多福的一天,『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门迎春夏秋冬福,户纳东西南北财』。这两句乍听看起来似乎有点俗气,然而就文字和语意言,一直是很受欢迎的吉祥话;人一生一世追求的不过一个福字,只是不同的人对福下不同的字义罢了。有的人认为是妻、财、子、禄、寿、喜,有的人认为是德、即因『积德之人必有福』;是善、即因『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人人总希望自己是一个有『福』之人、家家也是一个有『福』之家。『福』字向来人见人爱,并非只此简单一说,还有不少现实面的纷繁样貌。

 

这几天所见所闻,有如:百货公司里幸福指数破表者「福袋」等奖来兑,免费「福币」送人抽枪毙都有人抢插队,老字号餐馆名叫「满福楼」、「永福楼」「聚福楼」「宁福楼」「全福楼」的全都要排队,到处可以遇见宗教徒传福音,福星高照能捷足先登者抢寺庙头香,祸福相依者更容易相信福无双至,龙年得子抱孙者叫添福,龙子龙孙则自有儿孙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者正开生日派对,宏福齐天中乐透彩者会放鞭炮,有福报者打麻将天佑不会放炮,天官赐福者等长官来电确实难受,艶福不浅者等飞来福总是无福消受,自求多福者参选就最怕铁票跑票,想造福乡梓又选上民代者沿街谢票。

 

即使贵为总统的马英九,年节都未能免俗,送给老百姓的新年见面礼,是『台湾平安福』随身符、是『龙腾虎跃,福满宝岛』春联和红包袋,送者无『福』不成礼,收者也就来『福』不拒,皆大欢喜而何乐不写『福』,开门见喜又何处不见『福』。作为即将于27日动身到南京、郑州、无锡、宜兴、苏州、上海等地陈展一字书法的我,给自己应许开春第二天写的『福』字,虽有别于昨日开笔第一个字『粥』,却同为祝福七书纷陈的习作展现。

 

2007年早已有过合写百粥百福之壮举,时为『黄帝纪元5000年、台北粥会50年-文献文物特展』于国父纪念馆举行,由我广向海内外名人名家100位征字,合得『粥』、『福』一字书法各100件,内有以萧万长、许水德领衔的名人,与欧豪年、吴平领军的名家之作,陈现『粥福人生:全球一粥如意到,世界百年和谐来』的主题,开幕曾被誉为是一场福将如云的展会。

 

整整5个寒暑后,我重新捡出粥福人生之原创书法作品,以及当时所精印的请柬文宣品,一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求福不如种福(田)、不如自己写福。晨起即行展纸,重写这个『福』字,并倒着挂在壁间,以示『福到人间』、『福满人家』、『福佑国家』,此刻自我觉得,百粥百福同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