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贺岁闲话:初一食热粥强身养生似神仙

陆炳文贺岁闲话:初一食热粥强身养生似神仙

更新时间:2012-01-23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小年夜、大年夜,一连大吃大喝、大鱼大肉两天,到了年初一,是该要开始自我节制饮食。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今天向同道拜年,改用开笔大吉方式,写了个七书粥”字,呼龥大家啜粥,恭喜家家户户:永保活力,健康美丽,龙马精神,奋发顾身,虎虎生风,日日亨通,餐餐慎食,事事如意...。千万不要因陆会长被封“粥长”,以为此话是老陆卖“粥”自卖自夸,实乃此时宜多食热粥,强身有益健康,养生有似神仙,古有明训,今有教训。

陆游(放翁)是南宋著名的爱国诗人,但很少有人知道,还是一位爱己爱人的粥食主张者。他一直认为吃粥可以强身益气,可以延年益寿,在著名的《食粥诗》中写道: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12年前陆炳文承乏粥会,所印小信封下沿,便有此醒世名言。

先生之所以能够活到86高龄,同嗜粥和诗书如命,同样也活了86岁的粥贤于右任一样,恐怕同长年吃粥与晚年吃素,基本上有一定的关系。因此,陆氏先祖被我封为粥仙,上追5000年前的粥祖-始烹谷为粥、初教民做糜”之人文初祖黄帝轩辕氏,下溯88年前始创文人雅集的粥师-订下旨趣闲话家常、笑谈古今”之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陆炳文闲话一句,家常粥香已四溢。

陆游到了晚年,原则上只吃素,认为吃法节俭,菜糜又可养生,以身作则来提倡。他把长寿秘诀推己及人,素食吃久难免生厌,在稀饭中偶尔加入鱼,与菜糜一起煮成咸稀饭,被誉为东南佳味金齑玉脍,就是当时发明的另类粥食。是切成薄的鱼片,就是切碎了的腌菜或酱菜,也都成了陆游亲手做鱼素的材料,这跟台北粥会第二任会长李石曾,后半辈子力倡鱼素颇为接近,前后呼应已事隔近千年。

放翁也是提倡热爱乡土风味,主催爱国主义不落人后的,有诗为证:例如鲈肥菇脆调羹美,熟油新作麦饼香。自古达人轻富贵,倒缘乡味忆回乡。又如祖国山河无限好,家乡父老不患贫。淡云出岫发何日,也味争如乡味醇。再如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些诗句如今读起来,犹能感同身受到,他自有一定的道理,兼具了一贯的情怀。

23号大年初一,陆炳文边吃八宝粥,边指着电视即时新闻,正在播报一则消息:大吃大喝的结果,就是像这样会吃坏肚子,弄坏肠胃,搞坏年节气氛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陆会长表明心迹,热切希望粥友网友:就从今晨开始,我所关心的家人和朋友都健康,给没看到此信息者一个忠告,初一要调养,宜多食热粥,只要是稀饭都好,小米粥杂粮粥尤佳,这是有人现身说法的。

据悉,大陆少林寺果林老和尚,高寿110岁,仙风道骨,精神镢铄,声若洪钟,健步如飞,貌似60开外。有人求强身、养生、致仙之道,果林说:「日进一碗十谷健康粥」。老和尚曾将秘方传予年逾50的女艺人唐琪,天天一碗杂粮粥,看起来像30多岁,至今依旧青春、活泼、健康又快乐;健保局前总经理赖美淑医师,每天也要吃碗健康粥,一直永保美丽、娴淑、工作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