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文化人不帮人摇旗吶喊

陆炳文:文化人不帮人摇旗吶喊

更新时间:2012-01-2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有风骨的文人即文化人士,乃文化圈内的清流之士,雅集时闲话家常,可以笑谈古今,却不问政事选举事,只关心国事天下事,性格使然、風氣如此、清谈不致于误国,才是国族文化旗手、和谐文化交流好帮手;如果去选举造势的场合帮人摇旗吶喊,或者出席后援会的场子接受候选人授旗,岂不成了痞子文化打手?!今(22)日大年夜巡视办公室,本会会长陆炳文被记者追问,文化人在2012三合一大选中表态的问题,作了以上澄清和补充说明。

 

作为自命清高的文化人,尤其是粥会大家庭的成员,更不能做出有辱家门的事情来。因为迄今还没有其它任何文化性民间社团,事功被列名记在总统府国史馆印行的“中华民国史事纪要”,当中1924113日即己条载,明文「丁福保、吴稚晖等在上海创立粥会,自此成为文化人士之雅集」。迨1958年冬至日起,在台倡复的粥集文会,早期固定每月聚会一次,约集于悦宾楼或天厨菜馆等处,也成了动员勘乱年代戒严令下,唯一允许人民自由集会结社之处。

 

自此台北每集,以粥会友,以文会友,门庭若市,冠盖云集,或政坛巨擘,或骚坛巨匠,俱在粥会名贤之列,会藏题名录上,自署台衔者有:中央政府五院院长于右任、莫德惠、贾景德、孙科、钮永建等;渡海来台八大书画家于右任、张大千、溥心畲、高逸鸿、马寿华、陶寿伯、刘延涛、张谷年等。数以千计文人都曾闻香而来,招朋引侣,蔚为风潮。当年吴稚晖所订粥会旨趣之流风余韵,幸得历来粥贤粥友乃至文人雅士,往来无白丁,谈笑皆鸿儒,踵武前贤,抱持风骨,关心国事,无关选举,始克赓扬不坠,至今已88载矣。

 

选前即粥会88周年庆之前,各行各业人士多有表态,公开助马连任的最大动作,便是各界都分别组织了挺马后援会,最后关头选情看似呈胶着状态,甚至还有企业界重量级人物争相跳出来,言明是挺九二共识,也被视为助了一臂之力;唯独只有文化艺术教育界,一直没有看到什么动静,有人臆测系受梦想家风波牵怒下波及,影响了对马的喜欢、马政府的支持陆会长可不完全同意此一说法。

 

其实,台湾自从实施地方自治,以至由公民直选总统以来,文教界就一直未见有后援组织过,说是保持行政中立又未免牵强,真正原因还在于文人的特有风骨,不太愿意帮人摇旗吶喊,更不堪当个文化打手,个别出手暗助一把,则绝对所在多有,假若大刺刺当众站台,肯定是少之又少。

 

这回陆炳文正是少之又少中的一亇,选在投票前12天技术性出手,召集近200位文教社团负责人,打着支持“黄金十年旗号,别无政党或候选人旗帜出现会场,雖說帮手便通、手段杈宜、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亲马的动作低调又自然,力挺的手法高明又必然,即使被质疑有暗助之嫌,也抓不到把柄或落人口实。陆会长老早想好说辞,「难不成请出圈内老友,来捧场观展会有错,君见场内两樘眉目板文字,后进主题墙分明挂出《陆炳文七十生朝一字书法七书习作巡回十地台北首展》,舞台上沿才标示着《全国文化艺术教育界打造民国第二个黄金十年联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