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闽地区对粥会评价与期待都很高

台闽地区对粥会评价与期待都很高

更新时间:2011-12-29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日前,本会金门参展团曾先后拜会了金防部、县政府、文化局、金门酒厂、福建省政府、金宁中小学校、烈屿(小金)乡公所、和法务部调查局福建省调查处等单位,获得当地政府首长一致赞扬,对于中华粥会几十年来在台闽地区从事文化建设、以及近十年来在海峡两岸进行文化交流上,长时间表现的成绩和展现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与期待。

 

在金浯3天期间,全团受到各级政府与各地军民的热烈欢迎,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福建省主席薛承泰,于27号接见时所讲的欢迎词,话语颇有代表性,他称赞说:「到访的粥会诸贤不仅是保乡卫国的将士,还是文艺界的名人,此次将军书画展在金门相当轰动,各界评价很高」。本会理事长陆炳文返台翌(29)日,特向记者转述上情,此情此景均足以告慰粥友暨粥贤衮衮诸公。

 

早在20年前,就因功在地区而获授金门荣誉县民的陆理事长,功绩之一正是为朱熹教化过、文风鼎盛的大小金岛,地毯式地展开田野调查研究,工作成果包括替宗祠祖厝、风狮爷等物质文明遗产的记录、保存、与宣扬,首开寻根问底风气之先,其中结集的《金门祖厝之旅》一书,深入探讨了各姓源流实具代表性。

 

“宗祠”是各姓氏奉祀祖先的神圣建筑,也称为家庙或祠堂,而台闽两地百姓通常称之为「祖厝」。由于由大陆内地移向金门的各姓氏族裔,因为卜居他乡,每逢佳节,思念祖先之情益发强烈,造成金门早年近五万人口,一百八十多个姓氏中,就有一百六十二座宗祠,也足见金门百姓对报本反始及慎终追远观念的重视,替历史文化留下真实的见证,也替「民德归厚」做了最真实的诠释!

 

金门的祖厝至今仍保存的很完整,本书特以陈、王、张、蔡、吴、黄、李、林、薛、辛、董及「六桂联芳」等金门17大姓为主体,分别介绍各个姓氏的来源、迁徙概况、创建重修、匾额对联、风俗轶事、祭祀礼数及宗祠建筑之美,以此作为文章的骨肉血脉,成为一篇完整的报导式记录,是文化资产记录,更是金门文化景点的深度导览,尤为后来“金门学”的敲门砖。

 

在当时,作者陆炳文便已前后专程走访过金门60多次,最近一次犹系6年前的事,这次正好是第70回;近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结果,作为两岸和谐文化交流使者的他,较多时间以金门当跳板,転赴大陆更广泛地寻根探源,近6年来尤其多到60次,使得10年間累积总次数高达70,记者准此两个70数字马上联想,恰巧提前用以祝福他70生朝双寿快乐!

 

28日,参展团在陆炳文及丁之发上将带领下,又斉赴为纪念粥会创办人、精神导师吴敬恒,由金门军民同胞于50年前献建的“稚晖公园”,一行20人从对面的调查处大楼出发,沿着步道拾级而上水头湾崖,恭谒稚晖先生铜像献花致敬,后再移步参观“稚晖书屋”,离去前并列队恭立“吴公亭”台阶上合影留念。

 

《和谐之旅54》的最后一站,安排到金水的新景点-黄家老宅“紫云派衍”浪漫洋楼,参访现今委交“浯州陶艺”经营之“风狮爷文物坊”,该馆门墙有幅「毛泽东奶茶」另类广告,最能突显台澎金马区域性民主自由与多元社会现象,招牌妙文写着:「来到这儿,请将统独、蓝绿放两旁,轻松享用两岸共治的和平氛围,点一杯由金门高梁酒调成的毛泽东奶茶,让温顺奶香中浓郁的和谐清冽口感,打开你的味蕾,打破你我(奶酒)不相容(溶)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