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在南京探视卧病在床的国画大师傅小石

陆炳文在南京探视卧病在床的国画大师傅小石

更新时间:2011-10-16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14号,本会会长陆炳文赴禄口机场飞返台湾前,特地赶到南京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探视卧病在床三个月、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人物画大师傅小石,拉起他的左手,低唤快快好起来,继续绘画开画展140天之前,陆会长要前往桃园机场搭机飞大陆,却先在台北长流美术馆会见老师,并在国画大师傅小石八十岁画展开幕式上,同样高举他的手,高声说我们都是左撇子,左撇子的人是不服输的。情景两相对照,令人不胜唏嘘。

傅小石是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的大儿子。他一生极富传奇色彩:学生时代被打成右派,下场是监督劳动改造;文革期间,又以现行反革命遭批斗,入狱判了十年。1979年平反后,他突然中风,昏迷了49天。随后右半身瘫痪,加上在监狱里摔断的右腿,四肢三残,但他竟用仅存的左手,独创了没骨人物画。这一次,他不幸从床上摔到地面,再度遭受人生中又一大磨难,大家唯有用念力默祷,他那不服输的个性,终能创造生命的新奇迹!

陆炳文是从紫金粥会惊悉傅小石住院的,遂在该会会长应稼昌、和秘书长倪洁倍伴下,驱车到医院探病。应会长指出,傅小石现为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馆画家、江苏省残疾人协会理事、美国世界名人研究院特邀顾问,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70年因保护父亲的400多幅画作而被冤判入狱10年,平反时中风,右半身瘫痪,双腿断残,但以惊人的毅力,改用左手作画,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左笔泼墨没骨人物画风。

倪秘书长补充强调,如果没有那一场场磨难,老师早已是中央美院校长,成就更加不同凡响!在倪洁的移动电话中,陆会长还跟傅小石夫人王汝瑜安慰了一番;女士曾对着电话回忆说,这么多年来,小石拖着残疾之躯,仍不间断地创作,而作画之余,更为公益四处奔波,替白血病儿童陈其军骨髓移植、为南京农业大学一名生病的大学生筹集医疗费、向舟曲孩子献爱心等等,在这些救助活动中,都能看到傅老的身影,“没想到,命运还是要给他更多的磨难”。

据了解到,20041218日,傅抱石百年大展在台北国父纪念馆隆重举行,傅小石激动地参加了这个艺术盛会,亲眼目睹了台湾各界对其父亲艺术热爱的场面,也有心让自己的画作精品来台奉献,经过几年的准备,身患残疾的傅小石在王汝瑜精心照料、以及应稼昌和倪洁二人大力支持下,确实创作了不少新作。今年527日,傅小石携来60余幅力作,成功在台办展,就是为了却当年这个心愿,也是经由应倪二人努力促成的。